分类标题

太原好人高阳 太原公安九零后生力军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2-22 00:00:00

2021年2月10日,在2020年下半年“太原好人”评选活动云发布仪式上,公安迎泽分局桥东责任区刑警队民警高阳荣膺2020年度下半年“太原好人”称号。

高阳,迎泽公安队伍里的九零后生力军。从警八年,他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刑侦一线,潜心研究辖区发案特点,抓获刑事、行政各类案件嫌疑人30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上千起;从警八年,他积极探索、创新打击方法,用最新的技术打击犯罪、服务侦查破案,逐步成长为打击犯罪的骨干力量;他努力练就侦查武艺,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办案能手;从警八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2017年度先进个人、“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2018守护平安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勤奋好学 争做警营学霸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刑警,接触的是社会负面,处理的是平凡小事,工作任务随时来临,生活永远排在加班之后,但高阳始终认为公安工作就是连续作战不服输、开拓进取不停歇的职业,就是在最平凡的岗位铸就不平凡,在最朴实的岗位创造奇迹,让每一件小事累加出警察职业的崇高与神圣。经过上千次实战锤炼,高阳对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为了将本职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他认真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加班加点分析研究各类数据资源和研判功能,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工作中,他形成了“眼力、脑力、笔力、脚力”四力学习方法:“眼力”,即在跟随老警察办案中,仔细观察他们的语言、动作、执法程序、实操步骤等;“脑力”,即认真聆听同事间关于案情的讨论、民警在调解纠纷的专业术语、与群众沟通时的说话技巧等;“笔力”,即随身携带工作手册,每天记录工作收获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查阅;“脚力”,即多争取工作任务,将书本知识拿到实践中检验优化,用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高阳通过自身勤奋努力,业务素质逐步提升。2018年,在全市组织的禁毒严打整治行动中,高阳面对前期线索匮乏、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抓捕任务风险较高等局面,主动挖掘案件线索来源、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手段,蹲点守候、审讯突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先后抓获吸贩毒人员50余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数十起,为维护辖区治安环境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勇当逆行先锋
      2020年除夕夜,华灯初上,家家户户都准备欢度新春。就在这个时候,单位突然接到上级的通知,要求全警随时返岗。“警服就是人民群众的‘防护服’,抗击疫情,警察当先。”大年初二,高阳接到负责疫情查控工作的命令,毫不犹豫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防疫口罩等物资紧张,高阳把家里仅有的十几只口罩全都带上,留给同志们备用。此后连续二十余天,他坚守战斗岗位,冲锋在前,没能陪父母在一起吃顿团圆饭。2020年2月5日,桥东责任区刑警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南内环街某小区家中通过微信购买口罩被骗6000元。高阳通过研判分析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迅速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正值疫情期间,犯罪嫌疑人藏匿地处于全面封锁状态无法进入。在此情况下,他多方协调,巧妙应对,2月22日,高阳和战友们克服困难、不远千里赶赴外地,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成功抓获、破获跨省“涉疫”诈骗系列案件。

忠诚坚守 无悔为民 赢得群众点赞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人民警察的初心。在高阳眼中,群众的困难就是警察的困难,群众的满意就是警察最大的心愿,这份职业最崇高的自豪感,就是为了群众的幸福燃烧自己的光和热,用坚守和奉献护佑一方平安,用无畏和担当兑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时时处处把群众当亲人,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打击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作为第一目标,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作为第一追求,从人民最满意的事情做起,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爱戴。2020年国庆节前夕,刑警队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火车站周边有手机、电动车被盗。民生小安,关乎民生。原本计划休假外出的高阳接到警情后主动放弃休假,退了机票住宿费,急急忙忙赶赴现场了解案情。他说:“作为刑警,就需要有一种案件不破绝不撤兵的担当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群众利益无小事。”他连续加班,循案追踪,不放过一丝线索,不遗漏任何疑点,桌上的一杯水一天都没有动,眼睛充血就靠滴眼药水缓解干涩,饿了就干啃几口泡面。通过半个多月的追踪,最终将一个盗窃犯罪团伙成功抓获归案,并为受害人追回被盗物品。群众感激地说到:“原本以为丢了就不可能再找回来了,没想到高警官居然找到了电动自行车,还帮我们送了回来,我们真心点赞!” 荣誉面前,是新的起点。高阳说,“守护平安,是人民警察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是人民警察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我将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