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教育整顿 · 娄烦】学先进典型 树先锋模范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4-28 13:42:50

娄烦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

武文斌

武文斌,1987年5月出生,毕业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现任娄烦县人民检察院书记员。自2010年进入娄烦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一干就是十一年,主要从事检察技术工作,同时还兼职固定资产管理、保密管理等工作。曾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在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测评中,高标准、高质量地通过了“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工作。先后还确保了“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0”、“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顺利上线运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通一行的原则,坚信隔行不隔理的求索精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学习检察业务技能,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经过不断的刻苦拼搏,武文斌同志的业务能力在学习中和实践中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于2018年以全省第五名的成绩成为娄烦县人民检察院的书记员。

在打造“智慧检务”的总体要求中,武文斌同志陆续完成了“办案工作区”“视频会议室”“检委会会议室”“远程提讯”“检察工作网”建设,配置了电子卷宗系统设备和语音识别系统设备,添置了高拍仪、扫描仪、电子扫描等现代化办公办案装备,充分保障了全院的办公办案,使各项检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工作扎实,默默奉献

榜样事迹

2011年检察机关内部网络升级为涉密网络,单位要进行涉密网络基础建设,身为技术人员的武文斌同志加班加点翻阅各种资料,了解涉密网基础建设的各项参数指标、法律法规要求等,经过多次的修改最终敲定了合适的设计方案。由于施工噪音大,施工时间定在十一期间,时间短任务重,为确保能完成任务,他督促配合施工队,每天早晨八点开始施工一直要到晚上两三点才能睡觉,经过七天的努力,高质量完成了基础建设工程。经验收工程完全符合涉密工程标准。为下一步“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现在大家习以为常的操作系统,当时从认识、接受到熟练操作,却是千辛万苦。武文斌同志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学习操作手册,硬着头皮啃下自己不熟悉的业务条线操作流程和后台配置操作方法,输入了千余条信息、配置了三千余份文书,将组织机构、关系单位、人员角色功能分配、文书和流程等基础数据逐项进行配置,确保了统一业务应用按期、准确上线运行。

2015年,国家保密局进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测评工作,测评通过了才可以继续使用涉密网络,否则就不能使用涉密网,办案办公系统就会瘫痪。在顶着巨大压力下,武文斌同志一步步整理完善需要的各种文件、材料、制度,对照测评要求对所有电脑、服务器、软件等要素进行逐一完善改进。为保证顺利通过测评,在测评前晚,一夜没睡觉一直在机房调试设备,一直到第二天顺利通过了测评。

“等下,马上到”是他刚进单位时每天说的最多的话。那时单位办公设备陈旧,设备的软、硬件及网络故障频频发生,单机版办案系统也问题频发。为了不影响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行,他每天在楼里上上下下、进进出出,解决设备软、硬件各种故障,解决办案系统出现的问题。每天没有一点空余时间,为改善以上情况,得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有时为了弄清楚一个原因,在机房一修就是一天,同时还利用各种机会向专业人员讨教技术难题,不知熬了多少个日夜,才彻底更换了全部的陈旧设备,解决了系统问题。

践行使命,积极进取

信息技术工作和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为了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从没有因个人原因而耽误任何工作,十多年来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年平均排除各类故障500余次,节约维护经费5万余元。平时还根据自己学习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和学之即用的教学方法向干警灌输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和知识,极大增强了干警学习计算机能力,促进了整体水平的迅速提升,为实现全面无纸化办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工作者没有公诉人的激昂文字,只有默默无闻和各种工作设备进行繁复而又不断更新的“人机对话”,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用一颗朴实的心,真诚的行动,默默为检察事业做好服务。没有冲锋陷阵的惊心动魄,也没有案件破获后的掌声与鲜花,但武文斌同志用自己无私的言行、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技术人的良好人格,诠释了对做好检察事业不懈追求的精神品格。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