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永远保持忠诚本色 ——高质量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6-01 00:00:00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保持忠诚本色,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是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条政治红线。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必须把政治红线贯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思想防线,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上好理论武装“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政治过硬是第一要求。信仰是忠诚的源泉。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训词精神,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明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全力守牢政法队伍的“生命线”。

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鲜明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必修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学好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可以说,党史是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最好教科书。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点内容来安排,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把握,真正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激发政法干警的内生动力,激励政法干警更加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解决好政治忠诚的“总开关”问题。

上好英模教育“榜样课”,努力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光荣群体。要把英模教育摆到重要位置,树立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着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社会氛围,唱响铸魂扬威强警正气歌,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见贤思齐,把英模精神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清正廉洁、拼搏奉献的精气神,擦亮政法铁军政治忠诚的底色。

上好警示教育“安全课”,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政治忠诚,既要有党纪国法的约束,更要有根植于内心的自律。要强化政策规定的感召力,有针对性地把典型案例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法治公开课、警示教育课,讲清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规定,强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政法干警时刻保持警醒,做到警钟长鸣,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深刻汲取政法队伍中极少数人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既是政治生命的“安全阀”更是防止蜕变的“防腐剂”,自觉以防“破纪”来防“破法”,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政治忠诚的明白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