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山西省立第一中学——中共太原支部的摇篮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6-30 07:15:01

百名民警讲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来说,党史是门“必修课”,学习党史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理想信念的升华。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从前辈先烈的事迹中补足精神之钙,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筑牢思想之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即日起,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推出专题节目“百名民警讲党史”。

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进行精神历练,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让红色精神永世流传,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今天推出《迎泽分局——百名民警讲党史》 山西省立第一中学——中共太原支部的摇篮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是今天的节目主讲人: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郝庄派出所民警张泱。

巽(xùn)水烟波,星火燎原。这里是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旧址,是山西革命的红色摇篮,是山西党团组织的诞生地,是山西传播新文化的前哨阵地,是中共早期党员、山西共产主义启蒙运动的先驱高君宇、王振翼、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读并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让我们穿越回过去,开启一段难忘的红色之旅。

五四运动爆发,犹如响彻云霄的一声春雷,打破了辛亥革命以来的沉闷局面,马克思主义率先在这里传播。我省第一个团组织、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都诞生在这里,革命的种子悄然萌芽,当时许多游行示威、先进书刊、进步团体都活跃着省立一中师生们的身影。

1924年夏,受李大钊委派,高君宇秘密住进省立一中“青年学会”,建立了中共太原支部,书记先后为李毓棠、张叔平、傅懋(mào)恭(彭真)。这是山西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的建立,点燃了山西革命的灯塔,各地工农革命运动掀起高潮,反房税斗争、声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晋华纱厂大罢工……一批批青年前赴后继走上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

1925年春,阎锡山为扩充军备,征收房税,全省怨声载道。中共太原支部在省立一中率先发起“反房税斗争”,在傅懋(mào)恭(彭真)等人的领导下,省城大中学生罢课游行、请愿,并捣毁了省参议会,包围了督军府。慑于公论,阎锡山被迫取消房税,已收者退回,反房税斗争取得彻底胜利。

直到1927年中共山西省委成立前,太原党组织一直担负着全省各地党组织的创建和领导职责。

承赖前驱奠基业,继往开来展宏图。作为山西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源地、中共山西党组织的红色摇篮、山西共产党人成长的摇篮,学校旧址经过修缮,成为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这里传承、弘扬。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在这里不断激荡着每一个后来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