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百年党史百人讲”第98期:2018年,回顾宪法历史 讲好宪法故事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7-21 00:00:00

2018年

大家好,我是来自迎泽区检察院的党史宣讲员李期傲,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18年的党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三十周年大会上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全面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而作为中国公民的我们必须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

回顾宪法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早期施政方针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1954年,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修改制定了54年宪法,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的总任务,并把党所创建的基本制度和党所制定的基本方针和重要政策予以宪法化、条文化,为我国后来的民主建设与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随后,在1975年、1978年、1982年分别进行了三次宪法制定,最后,1982年宪法成为了我国的现行宪法。可以说,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

2018年,十九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宪法修正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宪法宣誓制度等。这些重大修改,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有力地维护和彰显了宪法权威,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从而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是人民的宪法,宪法修改要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这次宪法修改是一次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