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立足新形势 围绕新任务 努力开创派驻检察工作新局面——全省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7-23 00:00:00

7月22日,全省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推进会在太原市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宋晋民,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其他市级院分管副检察长、第一检察部主任及基层院派驻检察工作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方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致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路效国,万柏林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冰峰作经验交流,并播放了市检察院制作的《新形势下强化侦查监督的探索实践》宣传片。

宋晋民就扫黑除恶常态化、认罪认罚工作等刑事检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全省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指出明确方向。

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在山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关于派驻公安检察室“人见事见实效”的具体要求,探索构建“全员性参与,全方位介入,全要素深化,全流程监督”的派驻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派驻检察“太原模式”。

一是紧紧围绕“全程、全部、全面、全员”要求,努力构建派驻工作新格局。坚持“双派驻”与“综合派驻”相结合,实行“院领导+员额”全员派驻模式,提升办案质效。

二是紧紧围绕“实战、实用、实效、实绩”要求,努力取得派驻检察新成效。科学量化检察室评价指标,设置核心指标和综合评价指标引导刑事检察工作。

三是紧紧围绕“基点、重点、难点、弱点”,持续推动派驻检察室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行非羁押诉讼模式,着力拓展速裁新模式,将智慧警务、检务、审判有效衔接。

赵雅清充分肯定了太原市派驻检察工作,要求在全省推广派驻检察“太原模式”“万检样板”。指出,派驻检察工作是山西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最有效的着力点,是山西检察能动司法最直接的体现,就做实做强派驻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01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派驻检察“攻坚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派驻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做强派驻检察就是做优刑事检察的理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科学部署、强力推进,依法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02

精准把握实质,打好派驻检察“组合拳”。要准确把握派驻检察的根本目的,充分发挥派驻检察的两项监督职能,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加强派驻检察工作,创新派驻检察方式,全力推动派驻检察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准确把握派驻检察的前提条件,实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共同夯实派驻检察根基。要准确把握派驻检察的基本任务,强化派驻检察的捕前分流职能,努力降低轻刑案件的提请逮捕率与审前羁押率。要准确把握派驻检察的延伸职能,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速裁程序适用、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刑事重点工作作为派驻检察延伸职能深入推进,努力打造各自的特色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派驻检察高水平发展。

03

着力狠抓落实,开创派驻检察“新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向同级党委报告监督工作情况。要加强组织保障,各级院党组要把派驻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本院工作重点。要加快信息共享,积极推动案件信息共享制度化建设,严格规范信息查询程序。要强化督促指导,健全考评机制,引导检察官更新工作理念,改进办案模式。要提升监督能力,加大实训式培训力度,通过有计划地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培训、联合调研、联合发布案例,互派人员业务讨论、跟班学习,参加庭审观摩等方式,促进能力双提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万柏林区院派驻公安检察室和省检察院12309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