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长安实践 | “1314”工作法 服务群众“零距离”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8-04 09:22:45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国十佳小康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

多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亲贤社区创新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构建“三社联动”新型社区服务机制,形成“1314”工作法。

搭建一个平台

促进“想为愿为”

亲贤社区将每月18日定为“接待群众日”,相关带班领导及工作人员轮流联系接待群众,使得履职尽责有平台、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

发挥三员作用

促进“勇为先为”

发挥政策法律宣传员作用。走进社区、市场、学校等地宣讲政策法律、“三零”单位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从人民中来,去到人民中,利用扎根基层的优势,调解群众纠纷,化解矛盾隐患。发挥社会治理监督员作用。通过各楼院“两长四员”和网格员,广泛了解社区和企业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治安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

深化一套机制

促进“能为善为”

“领”是示范引领。发挥“三零”单位和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中的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学”是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义”是志愿服务。整合有效资源,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商”是共议民生。围绕社区重要事项、民生工程等,合商共议、集思广益。“访”是实地走访。开展访企业、访群众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注重四个落实

促进“有为作为”

落实好联系群众工作,确保上联下通。落实好建议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及时了解相关部门办理进展情况,督促及时办理,提高实效。落实好述职工作,促进履职尽责。定期组织述职,接受评议,增强履职的责任意识。落实好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履职热情。对履职实行量化考核,激发担当作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