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深耕文物优势 厚植城市底蕴!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故土引发热议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8-01 00:00:00

7月24日,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佛首回归仪式甫一结束,“天龙山佛首回归山西故土”等话题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引发公众热议。

“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

  25日,“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开展第二天,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国宝回归馆单日接待游客达800人次,人们争相赶在佛首回归故土的“第一时间”,一睹佛首真容,欣赏“最美微笑”。

  打开“天龙山佛首回归山西故土”新浪微博话题,可以看到网友们的条条留言,字里行间充满真情:“国宝回家,我满心欢喜”“看到佛首的那一刻,心里有一种归属感”“看着佛首回归,一颗心也平静下来。真好,终于回来了”“一定要去参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太震撼了,好喜欢呀”……

  25日,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讲解员郑雅楠接待了数百名游客,她听游客们一遍遍地感叹:“佛首的微笑太美了”“雕刻技艺让人惊叹”……讲解过程中,她会看看佛首,也会看看站在佛首跟前的游客,游客们的神情不一而足,一些人脸上布满震撼、惊叹的神色,一些人从回忆的忧伤转回当下的欣喜,更多人流露出安然、喜悦。她说,有的游客会久久凝视佛首,还会仔细问起佛首流失的过程、回归经历,大家的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天龙山石窟佛首

  “亲眼看到国宝回到故土的那一刻,真的会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今日之中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定会在家乡看到佛首恒久绽放的‘最美微笑’。”25日下午,市民许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他参观特展后的感受。

  “历史上因战争劫掠、盗窃、走私等原因,中国石窟寺一度遭到严重的破坏。今逢盛世,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故土,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内心感动不已。相信佛首的回归,会助力地方文物保护利用踏上新征程,会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支持流失文物返还的工作中来,促使更多文物回到祖国的怀抱。佛首的回归,对研究石窟寺文物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等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将为研究隋代太原地区的佛教、美术等内容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副馆长崔晓东说。

  “从对流失海外文物进行数字信息采集扫描,到美成天龙数字复原海内外巡展,再到天龙山石窟第八窟佛首造像回归故土,已经成为我市乃至我省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以佛首回归为契机,我们将继续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做文章,始终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考古为基,学术为本,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中探究历史规律,获得历史启迪,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深耕文物优势,科学规范做好文物数字化工作,挖掘文物中蕴藏着的深厚文化,更好地发挥文物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让更多人在游太原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享受到文物保护成果。” 

Y1路旅游公交区间车开通

  为方便市民前往天龙山景区,7月24日,太原公交公司开设了Y1路旅游公交区间车。

  据介绍,Y1路旅游公交车从晋祠新镇开往天龙山景区。新开设的Y1路旅游公交区间车从窑头村发车,途经石窟游客中心,开往天龙山景区。该线路配车13台,窑头村首班车发车时间为9时、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5时30分,发车间隔依据游客人数灵活调度,单程票价5元,刷卡和投币同价,免费乘车卡不能使用。

  公交公司提醒,该线路为山区运行线路,载客量严格按照公交车核载人数执行。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