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有话敞开说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8-10 00:00:00

晋源法院张治魂

“各位委员,问题还没有说清,我还要再补充几点。”

太原市晋源区法院的法官张治魂,当着二审法官的面,对自己承办案件被改判的结果提出异议,充分阐述了观点意见。

这是8月6日太原中院第六次案件质量“两级三评互动”会议的一个缩影。推行审判监督“五四工作法”,在判后对发回重审、改判、申诉审查、再审等“四类案件”由两级法院的法官进行互动评查以来,基层法院的法官参加中级法院的审委会,有话敞开说、异议充分提的场景,在太原法院已成常态。

历次

“两级三评互动”

从去年12月召开第一次案件质量评查会议开始,到今年8月份,八个月的时间、六场互评会议,太原法院共评查“四类案件”115件,其中基层法院提出异议的113件发改案件全部进行了评查。异议该提就提、案件应评尽评、两级法院充分互动的工作机制已经成型,效果正在显现。

8月6日召开的第六次案件质量评查会议,在对前几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进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评查流程,更好地保障了一审法官“说话”的权利,一、二审法官对话的氛围更加活跃,更重实效。

此次会议,共评查了3件具体的发改案件,发现了案件发回、改判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经会议充分讨论,提出了机制性的指导意见。

针对案件发回重审、改判前,一、二审法官沟通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提出要改进裁(判)前沟通的方式方法,做到二审提示到位、一审反馈到位、一二审沟通到位。

针对系列案件、同类别案件分案较为零散,由不同法官承办,彼此之间缺乏沟通,导致裁判尺度不统一的问题,提出将案件归集到同一承办人或同一合议庭办理的要求。

除了具体的案件,互评会议还对辖区迎泽法院打包提交的因二审出现“新证据”导致发改的类型化案件及案件暴露出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评查——该院聚焦一审怠于提交证据、二审突击提交证据导致案件发改的共性问题,对本院自去年以来存在此种情形的83件发改案件进行类型化梳理后,将“应严格防范规制突击举证行为”作为异议事项,报请中院审委会进行了互动评查。

经过评查,会议提出要抓紧制定《防范规制一审怠于举证、二审突击举证的办案指引》,并形成了以下机制层面的意见:

01 一审做好举证引导工作,做到四个到位。释明到位,向当事人讲清楚怠于举证的法律后果;询问到位,对事实认定负责,针对不清楚、有弹性的事实,多从举证的角度向当事人作出提示;证据清单确认到位,向当事人确认是否还有要提交的证据,如没有则引导其作出举证完毕的承诺;文书制作到位,可在判决书中单列一段,把释明、询问、证据确认等情况呈现出来,并围绕与举证有关的权利义务简要进行书面说理。

02 二审践行“当维则维、能改不发”要求,切实担当起来。对于二审出现的“新证据”,如证据对应的诉求主张能分案处置,则维持原判,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对突击提交“新证据”的当事人,加大司法规制力度,不能光采取训诫措施,还要做实罚款惩治工作,特别是对于银行、律师等诉讼经验丰富和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诉讼主体,更要加大罚款力度。

03 通过司法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培塑挖掘一审不举证、二审搞突击而被司法惩戒的典型案例,围绕案件报道做好宣传策划工作,对滥用诉权突击举证、扰乱司法秩序、浪费司法资源的诉讼行为加大新闻曝光力度,营造出怠于举证不可取、不能为的浓厚氛围。

以上通过异议评查,形成了多项机制性意见,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两级三评互动”的制度精髓——从案件发改影响质效提升的问题入手,给一、二审法院提供一个异议表达、观点碰撞的业务交流平台,进而对案件有无瑕、规则是否需要完善作出评定,并形成既精准又管长远的机制做法。

制度重在落实,成效贵在恒久。今后太原两级法院将一如既往地将“五四工作法”挺在前、抓到底,持续做实创优“两级三评互动”工作,努力实现高质效审执、高品质服务、高水平管理、高素能建设、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四高一提升”的发展目标。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