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省高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8-19 18:53:24

8月18日,省高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对做好省高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永生出席会议。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管应时作动员部署讲话。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喜春主持会议。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霄宣读《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管应时强调

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推进法院加强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严格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法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法院过硬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队伍教育整顿的特殊重要意义,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忠诚根基

要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警示教育、英雄模范教育,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四项教育”全覆盖、参与干警全覆盖、学习效果有成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政治轮训、专题讲座、主题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教育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狠抓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理”专题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作用,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英雄模范教育。运用《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等材料,持续开展法院英模学习活动,举办献身法院事业的“老法院人讲传统”活动,选树宣传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二是深入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

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整治政治腐败,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对于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全面覆盖、重点带动开展自查自纠。要强化宽严政策引导,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依规依纪依法兑现政策,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不断激发干警自查自纠的内力。要区分层次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积极配合、深挖彻查开展组织查处。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工作,拓展法院干警违纪违法线索来源渠道,建立完善线索台账,加快分类处置,落实案件线索督办和清零制度,防止工作被动。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高压态势。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法院系统突出问题、政策梗阻问题、机关作风问题以及“六大顽瘴痼疾”进行排查起底、清理整治,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三是认真总结提升,巩固拓展成果

重点健全完善“四方面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坚持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及时查处相结合,形成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纪律体系,把法院系统“三不一体”建设引向深入。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完善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深化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构建责、权、利、效有机统一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加大关键岗位干警交流轮岗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强化能力和业绩导向,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推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增强法院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干警职业保障机制。推动完善支持干警秉公司法的制度机制,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法院干警依法履职。要通过教育整顿,推动党内专责监督、党内职能监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与法院机关内部监督有机融合,走出一条符合法院队伍实际的自我革命新路径。

管应时强调

要加强组织领导,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责任落实、统筹推进,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对于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按照规定及时向中央督导组和省委请示报告,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队伍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典型问题,形成党组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推进落实的组织体系。领导小组要认真做好教育整顿重要工作的研究部署、重要环节的组织协调、重要案件的审核把关、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推动教育整顿扎实推进。要坚持开门整顿。要认真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要同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破解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突出问题,做到让“老百姓满意”,也让“基层政法单位满意”。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展示人民法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决心力度,向全社会展现法院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要做好统筹结合。统筹兼顾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与下半年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等各项任务,把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创优平安山西、法治山西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的水平。

省院领导、机关和院属事业单位、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太原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