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9200余件!最高检这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9-27 00:00: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检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并介绍其制发背景、主要价值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在发布会上介绍,从2019年11月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到今年坚持把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检察机关已经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的行政争议案件。

今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同时,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对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这一重要目标予以明确,增加规定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原则、方式等内容,进一步明确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一案三查”的办理思路,为实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示范、引导、规范地方检察机关办案实践,最高检日前印发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题的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化解行政争议9200余件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化解行政争议9200余件,化解10年以上的陈年争议561件,其中20年以上的陈年争议102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为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作出了检察机关的努力。

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有四个特点

杨春雷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来自重庆、江苏、山西、山东、北京、福建等6个省市,有四个特点:一是6件案例全部为实质性化解案件;二是6件案例均为重大、复杂、影响大的案件;三是体现规范性强、指导价值高的标准;四是强化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抓好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和培训

杨春雷在发布会上表示,案例的生命在于应用,价值在于指导。“案例发布了就要学、用,不能束之高阁”。各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抓实抓牢案例的学习培训,真正把指导性案例学起来用起来。

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常态化解民忧破难题

杨春雷表示,检察机关要着力破解“硬骨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敢担当、勇作为、出实招、求突破,将“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权力”“保护权利”的结合点和落脚点,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一规划、两纲要”

杨春雷表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各级行政检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在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的独特功能。

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

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六稳”“六保”最重要的是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保企业。在检察监督、化解争议中,我们始终强调加强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把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作为目标,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共700余件。

通过司法救助促进

行政争议化解120件

张相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检察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突出对困难群体的救助,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及时、主动给予司法救助,促进争议化解和服判息诉,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多元救助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今年1月至9月,通过司法救助促进行政争议化解120件。

三项机制服务保障民营企业

山东省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安小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方面,平原县检察院探索建立了三项机制:

一是建立涉企案件优先办理机制,对涉企案件实行优先受理、逐案报备、优先办理、联动办理;

二是建立结对联系民营企业机制,结对工商联建立派驻工作站,由党组成员一对一结对联系民营企业;

三是建立涉案企业定期回访机制。

指导性案例的办案经验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行政检察部主任李显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办理王某凤等45人诉北京市某区某镇政府强制拆除和行政赔偿检察监督系列案时,该院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走进行政机关、强化沟通,着眼共同推动“拆违”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构建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关系,形成化解争议合力;

 二是走进人民群众、以心换心,倾听诉求、解开心结;

 三是关注相关方利益,紧紧扭住镇党委政府这一关键力量,借助其属地管理优势,组织各方磋商会谈,推动“拆违”行政争议的一揽子化解。

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不是做“和事佬”

张步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检察机关根据案情依法灵活运用监督纠正、以抗促和、公开听证等方式,保证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顺利开展,在实践中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遵循精准监督理念,以查清事实、辨明是非作为化解争议的基础。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不是做“和事佬”;

二是要紧紧抓住可以协商、调处概率高的案件,加大促和力度;

三是依法处理难以满足申请人实质诉求的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息诉服判。

领导干部包案化解

行政争议2700余件

杨春雷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有助于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有助于推进检察官聚焦主责主业,促进行政争议化解;有助于融合争议化解合力;有助于发现和解决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专项活动期间,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行政争议2700余件,占化解案件总数的44%。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