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把脉问诊“高层消防安全” 公开听证彰显“法治阳光”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9-30 10:14:29

“高层建筑火险隐患多、火灾危险大、人员疏散难,检察机关组织的这场公开听证,汇聚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合力、共议长久之计,携手共筑高层消防安全“防火墙”,真正是立足检察职能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紧贴民意做好事!”9月27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高层民用建筑疏散走道、楼梯间等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代表及负有消防工作职责的“六街一镇”代表参加,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主持会议。

一、“过筛式”排查,陈述案情“找症结”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张玉秀以PPT形式,将调查取证发现的电动车“进梯入户”、安全出口“不畅通”等乱象一一呈现,通过播放火灾事故视频、出示取证照片、介绍详细案情、阐述存在事实、解读法律规定等方式积极论证,全面、立体、真实展示调查取证过程、高层消防安全隐患现状,使参会代表理清案件事实、行政机关认清治理难点、听证员全面了解现状。

二、“对点式”会诊,多方参与“开药方”

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高层民用建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部分负责人(管理人)积极“晒做法、说经验、谈心得”。

1.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高级工程师张香萍:各部门要形成联动,“堵”住源头隐患,严查电池生产销售商;“疏”通充电渠道,规划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2.人大代表孙瑞芳:“百姓之事无小事”,各部门需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联动机制、强化齐抓合力,积极落实集中存放、有序安装电梯阻截系统、合理规划充电桩棚建设、试行“随手拍”罚款。

3.政协委员苗雨:应强化法规宣传和知识普及,充分运用电梯电子屏滚动插播、宣传栏大力普及法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力促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4.山西仁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正悦湾项目部经理郭庆云:我公司一直对消防安全高度重视,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统筹排查、强化硬件保障,实现了小区内电梯AI阻车系统安装“全覆盖”。

各行政机关代表结合职责依次发言,一致表示,高层住宅管理难度大、群众安全意识淡薄、物业公司履职能力弱、居民自防自救能力不足,导致此项工作开展困难,成效甚微。居民有侥幸心理,电瓶提回家;规划有条件限制,充电桩难以做到各小区“全覆盖”;资金上有缺口,电梯阻截系统未能积极推行等现象依然存在。下一步,各乡镇(街道)将站在“解民忧、保民生、护民安”的高度,拿出治根本、管长远、利发展的硬举措,让高层消防安全工作走出“新路子”。

三、“闭门式”评议,形成共识“去顽疾”

随后,听证员根据案件的焦点、监管的难点、整改的堵点相继发问,并进行了闭门独立评议,3位听证员一致认为,迎泽区检察院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布后,第一时间开展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紧密结合辖区人员密集、公共安全风险高的特点,此次听证会以简洁高效的模式促进沟通协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聚焦解决问题、以担当作为的意识履职尽责办案,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典型性、引领性。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磋商,运用“柔性”沟通方式、“公平”对话形式,溯源追因,释法论理,直面问题,共商对策,全力解决电动车“进梯入户”。各部门要积极通过强化多样宣传提意识,在面上强辐射;深入摸排强管护,在点上强治理;建设配套集中管,在线上强服务,开展综合治理,共同守护好高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下一步,我院将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聚焦公共安全风险、社会管理漏洞、公共利益受损的现象,通过反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法治宣传等形式,以检察工作“小切口”堵塞社会治理“大难题”、以检察工作“小切口”做好司法监督“大文章”、以检察工作“小切口”实现为民服务“大作为”。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