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中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0-10 00:00:00

10月8日上午,太原中院召开2021年党组中心组第三十六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太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兴起学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全面部署。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传达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开局“十四五”、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客观总结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共太原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和中共太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必将对太原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市委书记罗清宇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客观审视了太原发展现状,明确了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总体目标和实现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全市法院工作的重要遵循。

于昌明院长强调,要精心组织传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市党代会精神及时传达至全市法院干警,引领全体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太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结合法院实际,于昌明院长就学习贯彻好市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要求:

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审理好各类商事案件,营造良好的法治发展环境。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尽快安排对历年来剩余的30件破产案件逐案听取,帮助法官拿出思路、方案,尽快结案。要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有助于推动破产案件审理,高效解决破产衍生的社会问题。创新引领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创新知识产权审理模式,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共同营造我市激励创新、保护竞争的良好生态。

要聚焦社会高效能治理,做实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太原法院受理案件96000余件,2021年9月15日,受理案件就已经达到97000件,面对这十万多件案件,太原中院必须要做实诉前调解工作。专职特邀调解员已经公示,立案庭要尽快推动基层法院将此工作落实、落地,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包括诉前调解、诉前鉴定、诉调对接,将大的矛盾化解在诉前。

要聚焦人民的高品质生活,公正高效办理好涉民生领域案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判断和衡量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巩固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障人民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院执行局年底之前要执结提级执行基层法院的2000件案件。案子判完执行不了,就没有公信力,所以要提级执行,这充分体现太原中院的责任担当,要让老百姓满意。

要聚焦队伍高素能建设,抓实“九个一大比武”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太原中院年初制定了两年“双提升”挂图作战目标和“九个一大比武”活动,牵头部门要以“九个一大比武”活动为抓手,通过“大比武”“走出去、请进来”提高业务能力,提高队伍高素能建设。着重抓好“优秀案例大比武”,一个优秀案例胜过一沓判决文书,争取在明年年初制作完成“优秀案例汇编”,通过案例传递法院公信。抓好评优评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高素质的队伍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审执高质效提升,加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院庭长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打造强劲有力的“火车头”;专职督察员要发挥应尽的督察作用;质效办要发挥好提醒服务的功能;最主要的是一线办案法官,要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迅速进入攻坚状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严格贯彻攻坚举措,真正肩负起职责使命,坚决把院党组安排的工作落实好,全力保障攻坚成效,积极推动太原法院审判、执行、诉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宣教高品质发展,推出一批典型作品,打造融媒体矩阵。在“精”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酒香也怕巷子深,太原法院一年十万多案件,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的同志,宣传部门要转变思路讲宣教,把“理性”的判决书换成鲜活的情感故事讲出来,去启发人、教育人、感化人、温暖人,让人产生共鸣,提升审判境界,发挥法治的教化作用。要高品质发展,内外发力、创造精品、精益求精讲好法院好故事,融会贯通传播并法好声音。

会上,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樊利明还传达学习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精神,就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提出落实意见:要深刻领会报告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和贯彻报告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会议传达了法院监察改革精神,学习了专职督察员工作办法,并提出落实意见;传达了全国执行突出问题百日攻坚会议精神并提出落实意见;传达了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落实意见;通报了超审限案件情况及员额法官院领导、员额法官市管干部的结案情况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

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专职督察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