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防患于未“燃”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0-25 00:00:00

防患于未“燃”

餐饮场所的燃气安全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法律也针对这一点做出了规定。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四款: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若未按照规定安装,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八项: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后,一旦发生燃气等可燃气体泄漏时,报警装置会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并自行切断燃气,从而防止爆炸、火灾等恶性事故的发生,可最大限度地保障餐饮经营场所的安全,将隐患及时切断在萌芽状态。

燃气爆炸威力大

天然气就是我们常用的化石燃料,由于它燃烧后生成物质主要是水和二氧化碳,是非常清洁的能源,所以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

正常情况下天然气并不会发生爆炸或爆燃。但是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时,情况就变得大不相同。此时的天然气与氧气充分混合后,化学性质极为活跃,极易被引爆。

据中国消防提供数据表示,一个装满燃气的10升装家用燃气罐爆炸时,相当于145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屋。

燃气泄露怎么办?

如果发现有燃气泄露,请保持冷静,按步骤进行处理。

一、关闭燃气总阀,切断气源;

二、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三、杜绝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行为,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如打电话、开关灯具、开启排气扇或抽油烟机,以及穿脱化纤衣服等;

四、迅速撤离现场,到室外拨打燃气抢修报警电话,由专业人员上门处理。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