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依托执法办案中心平台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瓶颈”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1-03 22:10:42

近日,万柏林区院借助派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一站式、全要素、及时性执法监督管理优势,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建立联系、衔接机制,凝聚检察工作合力,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瓶颈”。截至目前,已立案11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09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84件,磋商25件,采纳整改85件;赡养类民事公益诉讼立案2件,全部整改回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法院全部支持。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县区院前列。

1

建机制,提升协作配合质效

经反复酝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派驻公安检察室与公益诉讼部门加强内部配合协作的规定》,建立起两个部门协作配合长效机制。

一、将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线索的案件归类总结制作工作指引,明确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线索发现、移送具体流程;

二、定期召开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和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联席会议,就线索发现、移送等情况研讨交流、总结经验;

三、提升信息化办案能力,以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刑事案件为重点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进行全面筛查,使智能化平台成为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四、可借助派驻检察室平台公益诉讼部门在派驻检察室协助下查询山西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和山西公安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

今年以来,已通过平台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8条。

2

促融合,深度挖掘线索来源

以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和最高检明确要求探索的“等”外领域为坐标系,对刑法罪名进行梳理,以罪名与公益的关联度为标准归入不同领域,建立在公益诉讼领域的重点刑事罪名指引,方便有效挖掘线索。

一、在公益诉讼法定领域,梳理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保护等领域所涉及的近百个罪名。

二、在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罗列出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文物保护等领域的数十个罪名。将罪名分类列举,一目了然。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在受理公安移送案件或对治安处罚案件进行监督时,根据罪名指引进行重点筛查,一旦发现线索,及时移送公益诉讼部门。

今年以来,已从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赵某侵犯个人信息案、被告人薛某喜失火案中发现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后全部被法院采纳。

3

强监督,形成公益诉讼监督合力

一、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对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前的传唤、讯问等侦查活动进行全方位监督,将线索发现触角前延至上述阶段,提高线索发现的及时性。万柏林区院所办2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均系通过派驻中心移送线索后,立即启动诉前公告程序,为及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创造了条件,避免了因公告期长拖延了刑事办案期限,提高了办案效率。

二、借力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对“行刑衔接”平台的监督,跟踪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将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是否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是否存在其他需要行政处罚的情形并从中筛查公益诉讼线索。

三、依托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处于法律监督前沿阵地的优势,不仅聚焦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还注重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提前介入环节,充分挖掘公益诉讼线索。如在对张某风涉嫌非法经营案立案监督时,发现在本辖区内存在校园周边无证销售烟草制品的线索,随即展开未成年人禁烟保护专项行动,分别针对普遍存在的距离学校50米内无证售烟、未在烟草专卖场所显著位置注明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等问题分别向万柏区烟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目前已全部整改。

今后,万柏林区院将进一步深化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职能作用,并以此为抓手,通过“建机制、促融合、强监督”手段,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强各职能部门沟通协作,贯通融合,实现了万柏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