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陈一新在第二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推进会上强调:深入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取得新成效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1-01 00:00:00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28日出席第二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推进会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力争年底前境内逃犯全部缉拿归案、境外逃犯到案率大幅提升,带动攻克一批大要案件,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取得新成效。

陈一新指出,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是今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的第一件实事,是常态化开局之年的重要战役,是突破大要案件、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

今年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以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打造突击队、打好协作战、打出组合拳,形成了强大追逃声势,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680名目标逃犯,已抓获577名,到案率84.9%,其中境内目标逃犯已抓获554名,到案率97.4%。

但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也遇到地区不平衡、内外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要坚决克服厌战思想、松懈情绪,加大追逃力度,将在逃人员一网打尽、除恶务尽。

陈一新强调,追捕“漏网之鱼”行动要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全胜。

——着眼于全力缉捕归案,落实“一逃一档”工作机制,组建追逃专业队,打好追逃战;

——着眼于依法加快办案,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质效,依法彻查“黑伞黑财”;

——着眼于健全防逃机制,强化提前管控,及时调整、落实管控措施,坚决堵住外逃漏洞。

陈一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实时调度追逃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追逃任务;

——加强协作配合,集中研判在逃案犯线索,对境外在逃案犯,要通过国际执法合作确保顺利遣返引渡,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落实好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确保打深打透;

——强化宣传发动,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并开展教育规劝,提高劝投归案率;

——加强督导督办,通过实地调度、指导约谈等方式,推动各地追捕“漏网之鱼”行动取得新突破;

——加强考核奖惩,对战果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对追逃不力的,要通报约谈、督促整改,对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景汉朝、白少康、杜航伟、刘志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出席会议。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