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娄烦县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1-15 20:17:06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娄烦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洲带领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围绕户籍管理、文明交通综合治理、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集中推出40项便民利民务实举措,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组织开展反诈骗行动。该县出台了《预防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宣传方式的实施方案》,开展了整治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与城乡住户签订承诺书5万份。4月30日,举办了“人人识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反诈宣传季启动仪式,政法各单位和12家县直部门共组成17个宣传方阵,1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行动。设置法律咨询台、组建法律服务队伍,免费为群众提供法治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成立了法官工作室,打造远程视频会见室,开展了“送法上门”服务。推行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共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有力践行了司法为民活动理念,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行动。该县通过县城内LED电子屏和“两微一端”推送宣传内容256条,悬挂宣传条幅146条,制作宣传展板34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400多册,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农村、社区、厂矿、学校和机关,发放宣传品万余件,引导群众切实提高防护意识。

开展“问题大整改”行动。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召开座谈会9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8条。坚持即知即改,针对案件审理周期长的问题,法院党组承诺非重大案件“一周内审结”,案情复杂案件随时通报当事人进展。针对诉讼费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诉讼费一次性缴退办法》,实行了扫码支付办法,当事人可案结事了。坚持零距离服务。将政府下发的司法救助资金扩大1.5倍,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采取上门服务。政法各单位“一对一”包联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入企服务。推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进河流管理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