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政治纪律保根本 法院工作有方向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2-01 00:00:0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要求守纪律是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迎泽区人民法院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新挑战,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监督,组织开展“六大纪律”学习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六大纪律”,明纪律、讲规矩,把监督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中,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监督。

11月29日上午,迎泽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组书记、院长王晋斌主持,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姚瑶以党纪条款和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逐条解读了违反政治纪律的18种行为26项条款,重温了政治纪律在党员心中沉甸甸的分量,为今后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发展提供了方向。

一、提高认识有方向

会议指出,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前提和基础,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章第三条明确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制定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办理重大案件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二、严肃纪律明“红线”

会议结合一起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提出党员干部在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工作服务的同时,要紧绷政治纪律之弦,坚决做到“十不发”:1.诋毁党中央和国家决策部署的言论不发;2.政治敏感的话题不发;3.网络谣言不发;4.涉密的内部资料不发;5.涉黄涉毒涉暴信息不发;6.有关港奥台新闻在官方网站未发布前不发;7.涉及军事资料不发;8.涉及国家机密文件不发9.小道消息和恶意诋毁中伤威胁他人的信息不发;10.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信息不发。

三、狠抓落实促发展

会议强调,将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的能力和动力,是检验是否严守政治纪律的最直接体现。当前迎泽区人民法院人均收结案数均居全省第一,同时也面临收案数量剧增、员额法官减少、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的困难,全院干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安排上来。

按照院党组工作要求,迎泽区人民法院各党支部于同日下午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迅速落实,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纷纷表示要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把工作目标定得更高、把工作成效体现在促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中。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