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建立人民监督员制度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2-02 00:00:00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规定(试行)》和《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档案类型:照片档案;保存地:最高检档案馆)

为保障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更加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从2003年9月起开展了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规定职务犯罪案件中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三类案件”,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2010年10月,这项制度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2018年10月,人民监督员制度正式写入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2019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明确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等各类案件。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生动诠释了人民检察制度的人民性。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