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1-12-30 21:13: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把握江山与人民的关系,从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总结到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提炼,再到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要求,都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系统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命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提供了经验启示和行动指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中华文化民本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把江山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表明我们深刻认识到打江山、守江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我们也正是在人民的拥护支持下赢得了江山,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中国共产党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说明我们把握了江山由人民共建共享的规律,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科学道路。

在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源远流长。与传统民本思想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建立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一基础上,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求全党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打江山”为的是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守江山”就是更好地为民执政、建设好巩固好人民政权,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江山”与“人民”是统一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引领百年大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决议》在阐述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第一条就是“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就有“坚持人民至上”。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的任务不同,但胜利完成目标任务的成功经验,归根结底都是坚持和把握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