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公安户政改革这一年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1-06 00:00:00

2021年,太原市公安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大力推进户政服务改革,强化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流程,严密工作要求,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3月30日,开通“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对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太原市实际居住半年以上,具备五个条件之一(在我市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所得税,本人或夫妻持有不动产证、房产证或网签合同且已实际入住)的流动人口首次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居住登记时,即可当场办理居住证。2021年,“绿色通道”累计办理居住证12757张。

——4月1日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补领、换领已开通)3项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5月1日起,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补领、换领已开通)4项业务实现“全省通办”。2021年,全市办理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三项通办业务1915件。

——6月15日,出台优化户政业务便民“三项举措”(集体户的方便使用、学生户的便捷迁户、出国人员身份证代办)。针对集体户人员使用户口页不方便的问题,将户口页管理方式由集体户户管员集中统一保管,改为本人持有个人户口页,同时集体户首页复印件加盖公章交由本人,方便日常使用;大中专在校学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填写迁入申请表后直接办理迁户手续;对于出国人员身份证丢失或期满无法回国,核实中国国籍后可委托直系亲属代办。2021年共为无法回国的出国人员办理身份证162个。

——6月初,办理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招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5个事项实现山西、陕西、宁夏3省“跨省通办”。10月8日,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山西、陕西、宁夏、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共13个省份。2021年,全市办理跨省迁入业务52件。

——9月18日,出台政策解决我市人户分离问题。对于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统一建造(或团购)的成建制小区(楼栋)、政府(开发商)回迁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城中村改造后新建造的安置住房,有民政部门编制的街道门楼牌号、归属社区明确且居民已实际入住,居民持相关手续即可办理落户。

太原公安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