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太原市万柏林区:孩子,这是送你的新年礼物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2-07 18:19:01

“事情办成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谢,我会告诉小楠,检察院有一位大姐姐曾经帮助过我们......”2022年元旦前夕,万柏林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父亲失联、母亲入狱 “事实孤儿”陷入困境

2021年5月,太原市检察院通过排查全市服刑在押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子女发现,服刑人员李某的未成年女儿可能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遂将此线索交给了万柏林区检察院。万柏林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展开了行动,经核实,李某的丈夫因躲债失联多年,甚至李某起诉离婚时都因找不到人而最终缺席判决。二人有个女儿小楠现年13周岁,本与母亲一起生活的小楠在母亲入狱后,只能和七十余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二人仅靠奶奶每月300元的遗属补助金生活,生活极为困难。

要竭尽全力保障孩子的权益

“虽然孩子的妈妈犯罪了,但孩子是无辜的,我们要竭尽全力保障孩子的权益。”检察长赵冰峰要求未检部门迅速对小楠展开救助。随后,未检检察官多次联系万柏林区民政局,希望可以及时认定小楠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是在提供证明材料时,还是遇到了困难。民政局认为要认定小楠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除了需要小楠母亲入狱服刑的证明材料之外还要其父亲失联的证明材料。虽然小楠的父亲多年来从不与家人联系且不履行监护职责,但是小楠的家人并未报警寻找,因此无法证明其父亲属于失联人员,这导致民政部门无法认定其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得知此消息,检察官一边与公安万柏林分局联系沟通确定失联人员的程序等,一边与社区、街道协商为小楠和奶奶争取小额的救助款以解燃眉之急,很快,社区经过核查后先为小楠提供了2000元的短期救助,而另一边家属报警后,公安机关也展开了对小楠父亲的寻找工作,然而经过了多方查找,仍然无法得知小楠父亲的下落,最终小楠父亲被确定为失联人员。未检检察官将所有证明材料交给当地社区人员并及时督促社区开展核查走访,最终于2022年元旦前夕完成了对小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从2022年1月起,小楠每月将可以领取到一千元基本的生活补助金。当检察官与社区人员一起将发放救助款的存折送到家里时,小楠的奶奶如释重负,眼含泪水却笑了,终于不用为小楠的生活担忧了。

一面锦旗诉真情

春节将至,孩子的奶奶专程来到万柏林区检察院,将一面锦旗送到检察官的手上,上书“真情暖心 躬行为民”,真心感谢检察机关为小楠所做的一切。

孩子,这是检察机关为你送上的新年礼物,愿你岁月静好,余生无忧,而这面锦旗也是检察官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我们愿做你生命中的阳光,用心守护成长,静待花开。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