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要过节了!本周这些民生好消息你都知道吗?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2-01 00:00:00

1《“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印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规划》从完善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数字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主要指标、行动计划和重大工程等。在服务内容上,一体推进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安民服务,强化社区养老、托育、医疗、就业、文化体育、退役军人服务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便利化。在服务主体上,强化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自我服务协同发展,鼓励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村(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服务。在服务机制上,完善服务统筹、即时响应等机制,健全群众满意度调查评估制度,推广社区服务“好差评”评价激励制度。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2《“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部署各地加快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普及程度显著提高,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等。《计划》明确了三大任务举措。一是拓展学段服务,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提升特殊教育学位供给和服务能力。二是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康复及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进一步深度融合。三是提升支撑能力,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校园无障碍环境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巩固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3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来了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错峰出行,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对集中出行农民工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运输服务。做好就业服务,因地制宜开展稳岗留工,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重点加强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水平。维护好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落实好就地过节农民工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详细阅读 >>

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4春节期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有这些部署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对于农村地区,要公布能够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的乡镇卫生院信息(包括机构名称、地址、工作时间和电话等),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采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门诊、哨点)规范管理,加强对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规范院感管理,规范基层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充分发挥基层机构在社区防控中的专业支撑作用,配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工作;在疫情应急处置中,要统筹保障好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对于有特殊医疗需求的患者,要协助做好转诊服务。《通知》还要求各地要保障参与疫情防控的基层医务人员的相关补助待遇,落实相关关心关爱政策。

详细阅读 >>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及解读

5加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等寒假春节期间关爱服务工作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统筹用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主要工作阵地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加强走访慰问和信息摸底,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儿童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关爱服务。《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加强与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衔接配合,确保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要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将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和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给予孩子亲情关爱。要积极协调将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对儿童及其家庭在防疫物资等方面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供支持帮助。

详细阅读 >>

民政部办公厅对寒假春节期间民政领域儿童服务对象关爱服务工作作出部署

6因疫情无法返乡就地过年的困难群众 由当地实施临时救助

近日,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明确要切实保障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发放救助金。加强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因疫情灾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情况紧急的要实施“先行救助”。对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就地过年的生活困难群众,由当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就地过年的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或实物,保障他们安心过年。

详细阅读 >>

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怎样保障?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有哪些功能?民政部发布会详解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