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小店派出所精准劝阻反诈骗 保护群众钱袋子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2-20 00:00:00

小店分局小店派出所坚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做实做细,全面开展精准劝阻工作,筑牢辖区反诈防线,捂紧群众的钱袋子。

1、马不停蹄的见面劝阻

不管高危、低危,只有主动作为,始终将预警当做处警,群众方能“转危为安”。小店派出所将见面率、成功率、反馈率等作为“硬指标”,确保见得快、面对面、劝得住。

想必对于急需用钱的人而言,贷款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但银行贷款程序繁琐要审批,有什么方便快捷的办法呢?此时手机弹出一条信息……但这往往是骗局的开始。

2月21日22时41分,小店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平台下发的高危预警指令:在辖区一小区3号楼,有一群众接到网贷电话要给其拍照,怀疑被贷款诈骗。接到指令后,时间紧迫,民警首先联系事主并开展上门劝阻。

根据提供的信息,民警成功到达王女士居住的地方找到了王女士,并及时劝止了其继续进一步的操作,由于劝阻及时,王女士并未造成经济损失。

经了解:原来王女士手机突然收到一条免息贷款短信,因近期急需资金周转,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下载“贷款APP”,正当准备登陆“贷款APP”进行贷款操作时,民警及时赶到并成功劝阻。随后,民警向王女士普及贷款类诈骗的相关知识,并帮助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2、锲而不舍的宣传动员

思想防线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防线,小店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组织民警辅警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让反诈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受教育群众超2万余人。

根据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整理投资理财类、冒充公检法类、充值返现类等典型案例、诈骗方式及防范措施,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单。在小区、商场等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讲解反诈宣传知识,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充分用好线上载体,在辖区村居工作群、校园安保工作群等,通过每日推送诈骗警情、警方提示等内容,让群众能够实时了解最新反诈信息,提升群众的反诈防骗能力,切实做到“全域动员、全民反诈、人人识骗”。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