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冯军:坚守公平正义 忠诚履职担当 奋力书写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答卷​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3-12 00:00:00

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和天平阳光APP联合推出2022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军接受采访,以“坚守公平正义、忠诚履职担当,奋力书写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答卷”为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和天平阳光APP联合推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两会前夕,我们视频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军,他将围绕“坚守公平正义、忠诚履职担当,奋力书写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答卷”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交流。冯院长,您好。

冯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中国法院网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网友、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山西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山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年受理案件62.15万件,审执结58.0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5.12%、20.76%,人均结案185.4件,同比增长38.22件,案件受理数、审执结数、人均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主持人

2021年,山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GDP增长9.1%,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请问冯院长,这一年山西法院在司法服务保障大局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冯军:

山西法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司法审判深度融入省委中心工作,精准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实行“三合一”审判,加强全链条保护。积极探索设立企业法律风险预警平台和警示机制,成立山西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加大“司法康复”政策实施力度,晋中中院仅用97天即完成山西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建立“省—市”两级府院联席会议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积极构建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实施联企服务,举办“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送法进企业活动220余场次,为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司法新动能。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对382家企业暂缓强制措施,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措施为企业释放资金14.37亿元,帮助97家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让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这样的背景下,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应运而生。请问冯院长,咱们在司法服务保障综改示范区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吗?

冯军:

建设综改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综改示范区考察时强调“要争取早日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经山西省委研究决定、最高人民法院批准,2021年12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设立综改示范区法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司法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作。省高院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紧紧围绕省委“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南引擎”的战略部署,聚焦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新领域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在全省范围内选调复合型、专家型法官,依法稳妥办理金融、破产、环境资源、知识产权、劳动争议、涉外商事等案件,充分发挥综改示范区法院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强化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重点区域司法供给、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法院经验。

关于综改示范区法院的职能作用,我们可以请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同志来谈一谈。董主任,您好!

董良:

冯院长好,网友们,大家好!

综改区法院成立以来,对综改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综改区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南引擎,山西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综改区法院为我们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二是提供了精准司法服务。综改区法院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发展为发力点,在知识产权保护、劳动争议解决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三是提升了园区治理能力。综改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法务、审批、执法等部门联动,通过法治宣传、司法监督等,持续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综改区“在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

好,谢谢您!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山西境内穿过4市19县,形成蔚为壮观的黄河胜景。冯院长,我们注意到,去年11月,您参加了运城黄河湿地司法保护基地启动仪式,请问山西法院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做了哪些工作?

冯军:

关于司法守护绿水青山、黄河安澜的司法实践,请大家先观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短片: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守护黄河安澜,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重大国家战略。山西高院聚焦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区、生态环境脆弱和环境资源破坏严重的地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先后在汾河入黄口、北岳恒山之麓、运城黄河湿地建立三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打造集生态司法保护、生态法治教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文化推广于一体的保护平台。秉承“保护优先、修复为主、绿色发展”理念,在运城市万荣县、大同市浑源县设立两个专业环资法庭,在黄河万家寨库区成立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司法法治化、专业化保障水平。山西法院认真落实《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着力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临汾中院和芮城法院审理的两起盗掘古墓葬案,分别被评为“全国法院十大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全国法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彰显了山西法院传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鲜明态度和有力举措。

大河汤汤,日月轮转。山西法院对古老黄河的司法保护正在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主持人

冯院长,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方面,山西法院还有哪些务实举措呢?

冯军:

我们持续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体系,高院与11个中院全部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117家基层法院全部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模式,实现了环资审判机构全覆盖、环资案件专门化审理。建立全省环资审判工作平台,出台《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意见》,与省公安厅、检察院、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林草局和山西黄河河务局等部门建立环境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全面构建“法护绿水青山”的多元治理格局,坚决守好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司法屏障。

主持人

冯院长,我注意到今年山西高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创历史新高。在报告中多次出现“以人民为中心”。请问,山西法院是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呢?

冯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山西法院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保障、有遵循、有温暖。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智慧诉服”更贴心。积极构建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服热线为一体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实现一站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各项诉讼事务。去年网上办理诉服事项110.47万项,网上立案9.26万件,电子送达55.34万次,12368诉讼热线服务29.01万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二是“权益保障”更尽心。依法呵护百姓福祉,审结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案件25593件。在全省推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机制,受到最高法院和省委充分肯定。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朔州中院依法判处虐打女童致脑梗死的继母王某蓉无期徒刑,发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最强音。

三是“多元解纷”更省心。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由省高院牵头,与省委政法委综治、公安机关掌上派出所、司法行政机关智慧调解等平台对接,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邀请工、青、妇等部门的专业调解员入驻,实现互联互通、共治共享,成功调解案件19.2万件。2021年,山西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位居全国法院第一位。

四是“护民生”更用心。积极开展执行案款深度清理、“三晋执行护民生”等系列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1.88亿元,用“真金白银”给人民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

是的,冯院长,去年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了山西法院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三晋执行护民生”全媒体直播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冯军:

好的。关于这项工作,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短片:山西高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2021年11月12日至18日,全省三级法院同步开展了“三晋执行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掀起了一场司法守护民生的执行风暴!在为期一周的行动中,全省法院出动干警2983人、车辆674辆,执结案件520件、执行和解349件,对131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强制措施,集中扣划、查封、冻结、处置一批被执行财产,向“骨头案”亮出利剑,为1889名当事人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1.88亿元,近4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现场见证、监督。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法治日报等100余家媒体报道,全网点击量逾1.1亿人次,向全社会彰显了山西法院用“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的执行举措回应民生关切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

主持人

这次行动确实是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来听一听全国人大代表和特约监督员的评价。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煤化所碳纤维学科带头人、研究员 吕春祥:

我觉得这次活动每一件案件,每一笔执行款,体现了我们各级法院法官的智慧、辛勤和情怀。尤其是使每一个案件当事人体会到法律在他面前的力度、温度和公平正义,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连线太原中院特约监督员 刘红星:

今天我到现场感觉到确实咱们法院的工作,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老百姓感觉到确实是有理可以说,有案件可以执行,能落地。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觉到,咱们法院工作,尤其是执行工作取得的效果。

主持人

好,谢谢您!两位在现场见证了这次集中执行行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特约监督员,对山西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冯院长,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山西法院还有哪些做法呢?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我们坚持“开门办院”,让“阳光司法”更暖心。2021年全省法院公开案件审判执行流程信息37.67万条,裁判文书27.57万篇,庭审直播14.06万场,其中省高院庭审直播量多年保持全国高院第一。持续打造晋法融媒矩阵,在全国法院法官成体系解读民法典,在山西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等播出后,受到广泛赞誉,让民法典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高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等连续三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四个一百”优秀新媒体账号、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十佳”新媒体账号,山西高院被中央政法委评为“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全年发布信息29000余条,阅读量逾8.8亿人次,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进步的成果。

2021年山西法院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冯院长,请您谈谈淬炼司法铁军的好经验、好做法。

冯军:

山西法院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赓续、传承、奋斗的力量,广大干警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明显成效。

山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去年9月14日,高院党组班子在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寻领袖足迹、赓续精神血脉。一年来,我们先后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地,一次次倾听历史的回响;我们走近平均年龄92.3岁、平均党龄72.5岁的老党员,听他们讲述一段段许党以身、便付一生的感人故事,精品微党课《光荣在党50年》荣获第八届“金法槌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微视频类一等奖;我们多次举办诵读红色经典、青年向党说、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活动,凝聚起广大干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进力量!

主持人

去年让我们记忆深刻的还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请问冯院长,在这次教育整顿中,山西法院有哪些做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冯军:

山西法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进行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我们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讨论,领导干部讲党课621场,专家专题辅导156次,筑牢政治忠诚。举办廉政教育369场,和省纪委监委联合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衡鉴》,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围绕影响司法公正的痛点、难点、堵点,整治顽瘴痼疾,建真正解决问题的“章”,立务实管用的“制”,让“成效”变“长效”。以零容忍的态度清除害群之马,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出实招硬招落实“三个规定”,建立常态化跟踪监管和响应机制,在全国法院首创微动漫解读,全网点击量超过870余万次,筑牢防止干预司法“防火墙”,涵养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充分肯定。

主持人

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冯院长,请问在这方面,山西法院有什么经验做法呢?

冯军:

关于这一点,首先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短片:英模是前进道路上的闪光旗帜,是踔厉奋发的时代坐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山西高院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时代楷模、时代正气和时代风采。先后举办“初心·使命”“弘扬英模精神,淬炼法院铁军”事迹报告会,全省近万名干警接受灵魂的洗礼,筑牢政治忠诚和使命担当。新中国第一代法官、98岁高龄的李必贤,深情回顾了“在战火中入党”的初心,和光荣在党77年的忠诚、坚定、奋斗和热爱。全国法院模范、80岁的老法官樊连珍扎根山区法庭37年,一辈子践行“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就地办案、调解为主”十六字方针,被当地群众称为“吕梁山上女包公”。新时代“双百”政法英模、临汾中院家事法官田亚欣,走街串巷28年,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妥善化解各类纠纷3000余件,服判息诉率100%,主动履行率85%以上。全国模范法官、左权县法院杨春光传承红色基因,用“三心”“三勤”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深受老区人民信赖。年仅50岁的忻州中院驻河曲县前大洼村第一书记张利春以生命赴使命,在两次驻村期满的情况下主动请缨,用奉献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永远倒在了乡村振兴征程上,事迹感人至深。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陈鸿志涉黑案”主审法官王赛赛,全国法院先进介人、心无旁骛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孙鹏、全省优秀法官、吕梁联盛破产重整案主审人李高峰、......一位位先进典型用坚定平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责任担当。英模事迹荡气回肠,英模精神直抵人心。一次次向英模看齐,都是砥砺责任担当的再出发。山西法院人正以昂扬斗志和奋进之姿,牢记使命,忠诚为民,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军:

两场英模事迹报告会都非常成功,广大干警深受教育。不论是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还是新时代法官的精神内核,都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山西法院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如今,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在山西法院蔚然成风,正汇聚成淬炼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的力量。2021年,山西法院有77个集体、17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为推进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主持人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冯院长,2022年山西法院有哪些新部署、新举措呢?

冯军: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山西法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发力。

今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山西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落实落细“小切口”司法举措,有力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问题”,打造有方向、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清正廉洁、权威高效的新时代人民法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展现司法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