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别不信!很多时候,你比你妈更容易被骗!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4-18 00:00:00

反诈中心数据显示,在2021年遭到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中,18岁以下的占比为2%,在18岁到35岁之间的受害者占比65.5%,36岁到59岁的受害者占比为31.3%,60岁以上的受害者占比1.4%。

很明显,90后、00后成了最容易被诈骗的人,可以说:很多时候,你比你妈更容易被骗!

似乎又应了那些老话,

“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

“姜还是老的辣”

真的是老年人沉淀下来的社会经验

在发生作用吗?

其实并不尽然

为什么年轻人更容易被骗呢?

面对网络诈骗,90后之所以受骗比例高,是因为这部分群体可以说是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因此他们在网上留下的资料和痕迹也是最多的。相比老年人,年轻人接触网络更多、更熟悉网络,热衷于网购、交友、网恋、网上兼职等等,也更容易接触到目前热门的诈骗手法,比如热门的网络购物诈骗、刷单、免息贷款等手法。很多时候,你在某个软件上注册了个人信息,那么对方很有可能会通过这些获取你的家庭地址,身份证和其它的信息,甚至能知道你的消费习惯等,有了这些信息,就能和你建立信任关系,再编适用于你的故事来骗你。

另外,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背负着更多的责任,想一夜暴富太多了。而通过互联网,使年轻人接触到很多所谓的“成功经验”、自媒体赚钱、网络兼职等赚快钱的方式。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年轻人的这种心理,伪装成各种机会,诱惑年轻人,让他们更加相信网络上有很多赚钱快、能赚钱的项目和投资方式。殊不知年轻人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强,可是辨别是非真假的能力却较弱。还有一些90后已经步入职场,个人的财产已经有了一定积累,对于投资、婚恋、交友等方面拥有更多的需求;他们这些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冲劲非常足,期待快速成功或证明自己,急功近利。所以,在骗子看来,年轻人喜欢上网又涉世未深,是绝佳的下手对象。

这些受骗的年轻人普遍有着较高的学历,他们也并非贪图小利,而是太过于自信,他们身上有太多“本以为”,就是不相信自己竟然会被骗。骗子们恰恰正是利用了他们这种没有防备的自信心态,不少人都是在“网购”、“电话诈骗”这种不可能翻车的阴沟里翻了车;另一方面,有些骗子深谙年轻人对于知识、感情、消费上的渴求,于是他们将这些痛点包装成各类课程,潜伏在各种社交平台,打着为你解决问题、好心好意帮助你的旗号,让你心甘情愿的买单。

不要以为只有低智商、低学历、低认知、低层次的人才会被骗,每个年轻人现在都要明确一点——你目前还没被骗,并不是因为你多聪明,也不是因为你没钱。诈骗手法每天都在更新迭代,你永远无法预知专属于你的“剧本”,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接近你。

即日起,每次为“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推送的文章转发朋友圈并点赞33次的朋友们,截图私信我们就可以获得“美团单车骑行月卡”一张!每篇文章仅有5个名额,先到先得哦,速速转发起来吧!

不可能翻车的阴沟里翻了车;另一方面,有些骗子深谙年轻人对于知识、感情、消费上的渴求,于是他们将这些痛点包装成各类课程,潜伏在各种社交平台,打着为你解决问题、好心好意帮助你的旗号,让你心甘情愿的买单。

不要以为只有低智商、低学历、低认知、低层次的人才会被骗,每个年轻人现在都要明确一点——你目前还没被骗,并不是因为你多聪明,也不是因为你没钱。诈骗手法每天都在更新迭代,你永远无法预知专属于你的“剧本”,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接近你。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