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执行不断档 护航民商事 太原法院“云上”办案力度不减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4-26 00:00:00

“法官,疫情防控区域封控,我的案子还能执行吗?”别担心,疫情防控期间法院窗口关闭人不歇,现场封闭网畅通,虽然执行“不见面”,但效果不打折。4月19日,记者从太原中院获悉,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全市法院把执行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网络查控、线上拍卖等方式,执行力度不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需求。

“云冻结”即刻办

  日前,万柏林区法院执行局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不动产续封和银行存款续冻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等方式畅通“不见面”办理渠道,防疫执行两不误,执行效果不打折。

  被执行人王某因投资需要向申请人吴某借款25万元,因未按时还款,被吴某诉至法院。

  执行法官经过网络查控,依法要求光大银行协助冻结被执行人账户。万柏林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与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专门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冻结工作的职员联系,在相互确认身份后,按照银行要求将执法人员的工作证、执行公务证、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微信送达。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快速核验相关法律文书后,对该协助事项及时予以办理。

保险解冻“不掉线”

  万柏林区法院在执行申请人刘某和被执行人毛某涉外仲裁裁决一案时,冻结了被执行人毛某名下的保险。被执行人现已履行法律义务,4月15日,执行法官通过电话、微信与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系,通过“不见面”渠道办理了一起案件的保险解冻手续。

  查控工作从“面对面”到“网对网”的转变,在有效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同时,确保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加速盘活了执行资金,以细致及时的司法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阳光执行看得见

  为了让当事人有司法获得感,感受到执行的温度,近一段时间,太原中院充分利用阳光执行App,将全部执行过程上传网络平台,让申请人能够随时了解执行进展。同时通过阳光执行App,申请人可以和法官实时互动,咨询了解情况,变“申请执行人找法官难”为“法官主动找申请执行人”。

  为破解执行难,太原中院采取了对被执行人失信惩戒和发布执行悬赏公告两项措施,给被执行人施压,督促执行。截至4月2日,已对61案的72名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并发布了悬赏公告,悬赏总金额达335万元。

  同时,对被执行人发出财产报告令:定期向法院报告其生产、经营情况,并申报财产,因疫情等原因无法现场报告的应通过指定邮箱按时报告。

司法拍卖保权益

  为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太原中院努力创新执行拍卖机制,与阿里拍卖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互联网+”辅助司法本地化创新模式,保障执行工作走好“最后一公里”。

  阿里拍卖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入库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之一。太原中院在网络拍卖、信息查询、企业司法协助、仓储保管、协助查封(扣押)、网拍贷款、现场直播、协助送达、债权人在线会议、发布悬赏公告、网络询价等11个方面与阿里拍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4月25日,太原锦绣家园建材家具装饰市场有限公司三年管理收益权将在淘宝网阿里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6139万余元。“近年来,在配合竞买人过户过程中,法院需要承担大量的拍卖辅助性工作,与阿里拍卖合作后,竞买人只要符合条件,均可通过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能有效解决潜在竞买人融资难题,缓解买受人资金压力,大大提高涉诉财产的司法处置效率。”太原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邢如灏介绍。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