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一座城 ,一群人,一条心!写在太原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之际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4-18 00:00:00

 如果给你十天时间,你会怎么度过?

  有人说:我会安静地看上几本好书,做上几顿美食,享受一下生活;也有人说:我会美美地睡上几觉,陪陪家人,放松一下心情。

  当冷酷无情的新冠病毒悄然来临,太原却别无选择,人们只能被迫“困”在家中。然而,就在这看似稀释了繁华、丢失了热闹的背后,一次次热泪盈眶的感动,却温暖着整座城市。

  勇敢的“大白”和踊跃的“志愿红”交相辉映,穿梭不辍,他们讲述着——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小店区营盘街道长治路二社区有一对夫妻,丈夫王晓峰是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六支队的民警,妻子张云萍是本社区的网格员。

  4月3日,小店区疫情暴发后,王晓峰因疫情防控,无法前去单位,他就向社区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王晓峰都会在核酸检测现场负责维持秩序,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在看到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时,他就主动前去搀扶,一天下来,浑身几乎湿透,鞋和袜子上,也全是汗水。

“夫妻兵”王晓峰与张云萍。

  而张云萍呢,则每天5时出发,深夜11时回家,从楼道消毒杀菌到搬运物资,从帮助居民买菜、扔垃圾到上门给特殊人群做核酸,从统筹协调网格内各项事宜到逐楼逐户通知居民下楼检测,她都无怨无悔、冲锋在前。

  这一对“夫妻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同时也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正在温暖着急需帮助的居民们。

  4月10日,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姑娘走进迎泽区并三社区办公室,报名当志愿者。她说:“我是中国人,太原就是我的家!”

  此前,由于迎泽区即将于4月11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考虑到届时现场工作量大,社区现有工作人员紧缺,于是,并三社区便在居民微信群招募志愿者。

  11日当天,来自摩尔多瓦共和国的伊莉娜默默地做着志愿者工作。她负责信息搜集和通知的两栋楼没有电梯,只能一层层地爬上爬下,挨家挨户地登门服务,但她没喊一声苦,没叫一句累。

  感动,绵延不断。

  4月9日,在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平北西二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社区副主任王小景接起电话后,突然哭了起来,大家细问得知,她的母亲刚刚过世。放下电话,王小景强忍悲痛,继续和大家坚守在抗疫一线,直到完成检测后才匆匆离去。

  在抗疫的战斗中,“大白”的身影无处不在。

  4月13日凌晨4时,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食堂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快速地将面包、鸡蛋、牛奶、火腿肠等食物分装入袋。5时,天刚蒙蒙亮,105名核酸采集队员背起行囊,来到杏花岭区杨家峪开展核酸采集。从早6时到12时许,在杨家峪的31个采样点,这支核酸采集队伍共完成了近7万人次的核酸采样。12时30分,他们又行进在赶赴清徐县孟封镇的路上。

  4月的太原,到处闪现着“大白”们的美丽身影,充满着“志愿红”的温暖,成为这个春天太原城内最美丽的风景。

  企事业单位纷纷伸出援手,四面八方的关心如潮水般涌来,他们诠释着——

       支持,是不竭的力量

  价格是否稳定,物资是否充足,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

  位于杏花岭区的丈子头农产品物流园,是山西省唯一的国家级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太原市应急物资中转站,承担着太原市应急储备、民生保障、稳定物价的重要使命。

  物流园综合部经理汪俊告诉记者,目前,该物流园每天的供应量约为2000吨,其中,蔬菜800吨左右,粮油副食500吨左右,水果及其他副食六七百吨左右。同时,物流园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强有力地保障着太原市民的“菜篮子”。

  面对太原市骤然暴发的疫情,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华北分公司全体党员和职工迅速加入晋源街办第二网格先锋队,不少职工申请成为抗疫志愿者,协助“大白”工作。4月16日,总经理拓守俭代表分公司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火腿、牛奶、粮、油等生活物资。他表示:“抗疫是我们作为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公司很大一部分员工来自武汉,大家永远不会忘记援鄂的英雄们,太原若有需要,我们随时待命。”

  疫情期间,救护车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使命。

  4月8日,位于万柏林区的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突然接到一批订单——太原市因抗击疫情,需要紧急采购50辆防护监护型负压救护车。

  在接到订单的那一刻,该公司有点犯愁了:生产人员因疫情封控无法全员到岗,物流也受到严重干扰,要投入生产救护车还必须调整生产线,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困难可想而知。

  但如此关键时期,再大的困难也要迎难而上。

  当天,公司即安排精兵强将连夜调整厂房工艺布局、整理生产现场、迅速完成生产准备前期工作,并点对点盯对设备到货情况,全天候跟踪,随时汇报进展,及时调整措施,做到无缝对接,以保证物资采购运输的圆满完成。

  经过一周的奋战,紧急加班生产的首批10辆防护监护型负压救护车正式交付。

  支持,稳定着人们的情绪,也不断鼓舞着人们的士气。

  4月6日,山西大学坞城校区发现一例初筛阳性感染者。一时间,该校区的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起来。山西大学坞城校区共有师生两万人,如何保障大家正常的生活则成了一大严峻的考验。

  4月9日中午,山西耀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小随接到山西大学后勤部门的电话:“能帮我们山大采购生活用品吗?”

  “能!”景小随毫不迟疑地答道。

  此轮疫情暴发之前,该公司就多次给太原市的部分隔离酒店捐赠过农夫山泉的产品。

  由于师生们的需求量大,另外,为了能够给师生们采购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景小随通过朋友联系到一家位于尖草坪区的经销商。这家经销商距离自己的公司较远,约有30多公里的路程。于是,他与司机立即驾车赶了过去。

  从中午1时55分接到采购清单,到下午5时许,第一车生活用品送到了学校。货物到校后,师生们的需求陆续增加。景小随当即和司机进行第二趟采购,待第二车送到后,已是晚上11时许。而此刻,他们还未顾得上吃上一口热饭。

  当天,景小随和司机总计为师生们采购了价值3万余元的生活用品。此后,他们基本上每天都会第一时间完成学校的采购任务。

  有一种感动叫关心,唯有最需要得到帮助时,体会最深,情感最浓。

  4万余名党员干部就地转岗,挺身而出,牢牢筑起“红色堡垒”,他们印证着——

党旗,是永远的方向

  4月,是春暖花开、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的季节,太原市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

  面对疫情,太原市迅速建立起13个专班防控指挥体系,市级领导带领各级党员干部蹲守一线,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红色力量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凝聚。

  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关口之一,做好“第一道关口”的把关尤为重要。杏花岭区主要有丈子头东、丈子头西、杨家峪等3个高速口。其间,3个高速卡口,分别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678人参与到一线工作中。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战斗中得到充分体现。

  据介绍,杏花岭区成立16个临时党支部,394个基层党组织,在各主要交通干道重点卡口、村(社区)卡口等联防联控点设置党员先锋岗417个,4687名党员夜以继日地驻守在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特殊的“党费”

  “疫情这么严重,我也帮不上忙,略尽绵薄之力,捐赠500箱矿泉水,就算我交个特殊的‘党费’吧。”4月15日上午,万柏林区下元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一份特殊的“党费”——一张署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便签和总价值1.8万元的500箱矿泉水。

  收到这份特殊的“党费”后,下元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送货员联系到了农夫山泉太原分公司,该公司立即查到了网上下单人的联系方式。但经过询问,下单人说他也只是中间人,真实捐赠者并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

  听到这一消息,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无不感动于心。

  家住小店区的王炳坤,在小店区刚刚开始封控管理时,她便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社区,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负责场地布置、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如今,王炳坤还兼做“快递员”,来来往往为居民取送着急需物资。虽然暂时无法返岗,但她仍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高昂热情。

  “我们是党员,这活儿让我们来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桃园北路东社区居民党员王春珍、侯林香也主动站了出来,成为社区党支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的成员。一张桌子、一个体温计、一把小喷壶,成了她们坚守阵地的武器。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太原市各城区还有很多很多。疫情防控第一线牢牢筑起的“红色堡垒”,汩汩汇聚的“红色力量”,始终让我们能看到胜利的方向。

  自4月3日小店区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太原市果断采取“整体封控、分区切割、静态管理、动态清零”策略,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平稳,总体可控,无数次被感动温暖了的城市,开始有序地恢复着生产生活秩序。

  春天尚未走远,美好还在眼前,趁着春和景明,让我们走出家门,尽情欣赏这不可错过的人间四月天。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