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政法大讲堂——预防养老诈骗与婚姻家庭纠纷排查专题培训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5-24 00:00:00

5月20日,太原市综治中心继续组织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与网格员开展政法大讲堂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主题,一是邀请太原市公安局十佳反诈讲师,万柏分局长风派出所综合中队副中队长李婉彤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专题培训,二是邀请太原市婚调委调解员陈秀坤就“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方面进行讲解。

李婉彤副中队长深入浅出地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培训人员讲解如何做好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工作。首先点明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要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其次重点讲解了打击的养老诈骗类型,主要是犯罪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来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使网格员对养老诈骗有了基本的认识,便于在日常工作更好地辨别养老诈骗;最后讲解我市已开展各项举措,详解具体的宣传措施与防范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增强网格员宣传教育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保护好辖区内老年居民的钱袋子,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陈秀坤调解员从我市的结婚离婚数据为切入点,引出婚姻期间矛盾的高发期与主要矛盾类型,使网格员深入了解家庭婚姻矛盾,同时通过多年的调解经验指出,网格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居民的家庭矛盾,并总结出排查五要素:“一看、二听、三问、四记、五报”,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讲解,便于网格员开展工作,有效化解矛盾,提升工作效率,营造更好的社区家庭氛围。

近年来,全国各地养老诈骗案件高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为全国各地一项重要的政法任务。5月11日,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打击犯罪要有突破,重点整治要有行动,优化服务要有创新,宣传发动要有声势。我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专题培训”,提高网格员宣传教育与矛盾化解能力,组织广大网格员进行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宣传,提高老人防诈骗“免疫力”,守护长辈的“钱袋子”,不断提高中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建设平安太原。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