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赤诚满怀,不愧人民!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汇丰派出所所长阴剑兵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6-13 10:29:33

他当过交警,站立在寒风暑雨的十字街头,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他干过刑警,在险恶的边界永远选择向前;他当过法制民警,把公平正义的天平装在心里。如今,他成了群众信赖的“解忧所长”,居民的生活困难、群众的户难题、民警的大事小情……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就是公安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所长阴剑兵。

“无论从事什么警种,我始终对工作充满热爱,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我看来,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做的工作,尽了应尽的义务。”从警24年,阴剑兵打黑恶、破盗抢、解纠纷、救危难,立功受奖20多次,用汗水与真情演绎了一段段人民警察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前不久,在公安部表彰大会上,他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阴剑兵入户走访,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

用激情破解难题

2018年,阴剑兵从尖草坪分局法制大队调任汇丰派出所所长。到任前,他心里琢磨,自己干过刑警,搞过治安,当过交警,做过巡警,接手的派出所又是公安战线的“老先进”,凭借多年积累的公安工作经验,“总体来看,难度系数不大”。尽管如此,考虑到自己唯独没接触过户籍业务,他还是整理了十多页的户证规章制度,补足功课。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派出所警务繁杂,身为所长,除了管业务,还要带队伍。干了一周所长,阴剑兵干脆把家搬进了派出所。回想当时的状态,他用一个词形容:千头万绪。那段时间,大家私下调侃他,“咱新来的所长不睡觉!”

在他的带领下,汇丰派出所先后被评为部、省、市优秀派出所和优秀基层党支部。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在分局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2022年4月3日,我市出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为确保辖区群众安全,阴剑兵带领全体民警、辅警立即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续20多天吃住在单位,白天黑夜连轴转地带队值勤,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眼睛熬得通红,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

虽然家离单位只有500米,但他就是没空回过。他说:“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如今为抗击疫情,我也是数次过家门只能止步,疫情未灭,何以为家!”

用真情化解干戈

汇丰派出所是公安部一级派出所,2020年2月被评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在派出所办公楼,“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字样格外醒目。在阴剑兵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鞭策自己工作的“终极目标”。

一次,社区民警向阴剑兵反映,有两户居民因为落户问题产生矛盾。原来,李女士购买房屋后落户时发现,自己的房子上竟然已经有一家人落了户,辗转找到对方户主,发现人家手中有和自己家户口门牌号码一模一样的房屋产权证。

同一套房子,怎么会有两个房产证?阴剑兵也很疑惑,立即安排民警上门核对。经过调查取证,事情终于水落石出。原来,由于历史原因,开发公司与房地局的门牌号码编写方法不同,导致两家的房屋地址“重复”,对方所持的是公司内部的产权证。

搞清楚事情原委,阴剑兵主动上门,做对方的思想工作。起初,人家不同意迁户,担心地址变更影响生活。阴剑兵就一次次上门,逐个家庭成员劝说,并承诺为他们重新办理身份证,更正证件上的住址,并开具证明。最终,对方同意将户口迁至实际居住的房屋门牌号码。烦心事儿得以解决,原本闹得不可开交的两家人,联合给派出所送了一面锦旗。

用热情服务群众

2018年10月,阴剑兵从当时退休的社区主任手里接管了辖区一对孤儿兄妹,他不仅为两个孩子解决了上学问题,还承诺会一直照顾他们,直到他们成家立业。他常和两个孩子说:“你们将来不用感恩我,要回报就回馈社会。”如今,在阴剑兵的照管下,兄妹二人脸上有了阳光,“看到他们开心,我也开心”。

20多年的“全警种”从警经历,让阴剑兵处理辖区群众的大事小情、“疑难杂症”游刃有余,“解忧所长”的称呼也渐渐被大家传开了。

2021年,一位远在乌克兰的我国公民给阴剑兵打来电话,点名要找“解忧所长”。原来,她的户籍地在汇丰派出所辖区,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给孩子上户口,眼看孩子快满周岁但还是“黑户”。了解情况后,阴剑兵特事特办,让她把孩子的出生证等全部资料传送过来,并专门找翻译人员将资料翻译成中文,给她的孩子上了户口。

“对待群众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除了原则性问题外,其他可以采取容缺受理方式,简化办理,真正为百姓排忧解难。”24年来,阴剑兵办理案件铁腕无情,服务百姓柔情似水,对待同事如沐春风,获得群众交口称赞。

深夜忙完的阴剑兵,总爱在辖区多转转,看看万家灯火,那是他心里的一片安宁。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员干部的真心、暖心换来群众的舒心、安心。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