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海外代购 涉嫌刑事犯罪 能动履职 释放司法善意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6-20 00:00:00

“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我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从案发到现在我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我每天都在无数的自责与忏悔中痛苦不已,我一定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敬畏法律,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收到不起诉决定书的小张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时间回到2018年,研究生毕业的小张在网上注册了一家淘宝店铺,凭借自己的英语优势开始从事海外商品代购业务。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小张明知澳门某物流网站存在非正常清关、漏缴、少缴税款的情形,仍通过该物流公司将其境外购物网站订购的衣服、鞋等商品进行转运并清关,价税合计518236.13元。经太原海关核定小张涉嫌偷逃税款共计102507.11元。

案件移送太原市检察院后,太原市检察院办案人员认真审阅了所有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对小张进行了讯问,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和释法说理工作,小张真诚悔过,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并主动退缴了违法所得。经审查,小张的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但考虑小张偷逃税款刚达到立案追诉标准,具有自首、认罪认罚、退缴等法定、酌定从轻从宽处罚情节,且是初犯、无违法犯罪前科,后续可以通过行政处罚达到惩罚教育目的。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结合本案案情,因其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拟作不起诉处理。

为保证本案不起诉决定的公开公正,太原市检察院邀请了三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并邀请侦查人员,召开了拟不起诉的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三名听证员和侦查人员一致同意太原市检察院对小张作不起诉决定,认为太原市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法度、温度和司法善意,小张踩踏了法律红线,应充分吸取本次教训,引以为戒,痛改前非,以后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 ,随着电商平台蓬勃发展,有不少人从中看到商机,做起了海外代购,通过不正常清关、不申报或者少申报关税来获取利益,这种行为已触犯了法律红线。因此,无论是个人代购还是电商从业人员在购买境外商品时,一定要严守法律底线,主动申报关税,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清关缴税,别让侥幸心理和蝇头小利断送了自己的人身自由。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