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凝聚生态保护合力 护航西山绿色发展一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一行深入西山生态检察室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7-14 21:58:11

7月7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一行前往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生态检察室调研指导工作。西山管委会主任刘飞、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冰峰、西山管委会中层干部及生态检察室全体干警参加

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是我省首批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省级开发区,我院于2022年3月4日依托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成立了山西省首家生态检察室。

马红彬检察长一行首先来到展厅,参观了生态西山、幸福西山、筑梦西山、奋进西山四个板块,对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关停搬迁污染企业、实施生态修复治理、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等系列举措,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有了充分了解。

随后,来到生态检察室,通过聆听检察干警介绍生态检察室的成立背景和工作成效,查阅照片、案卷、实物等资料,进一步了解我院加强生态司法保护、更实服务西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之后召开座谈会,马红彬检察长听取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及生态检察室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各项工作给予肯定。

他指出,检察机关在示范区设立派驻生态检察室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示范区的健康发展,为示范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化社会环境,既要严厉打击破坏示范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又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建立联合保护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生态保护上持续用力,形成保护生态文旅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把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成更加秀美的“生态源地”、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高地”,实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目标。

刘飞主任表示,几年来,他们通过聚焦生态主责、补齐短板、壮大文旅产业,全力打造出西山“生态福地”“旅游胜地”“产业高地”。日后会进一步加大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力度,探索建立生态司法保护新模式,共同守护西山绿水青山。

赵冰峰检察长明确表态,万柏林区院将继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中谋划,转变办理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的司法理念,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秉持“持续跟进监督”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机制,最大限度恢复被破坏的生态资源,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域、造福一方,将生态检察室打造成我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的改革品牌和亮点。

生态检察室全体干警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责任于心、躬践于行,探索生态司法保护西山模式,打造护航绿色发展万检样板,以检察履职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