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创新一小步 提升新高度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8-02 00:00:00

欠债跑路玩失踪

查封车辆无处寻

这家法院这样做…

“某法官吧,我今天就把执行款给你们送过去”、“你们能不能尽快解封我的微信,我还钱呀,不要影响我正常生活”、“请不要先查封我的银行帐户,我会尽快与申请人和解”…这是执行法官最近接到的多个被执行人电话,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变多了。执行工作是申请人实现权利的最终环节,如何将法律文书变为“真金白银”,阳曲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在严格做实太原市中院“135”工作机制和“29221”财产调查工作方法的基础上,给执行局调配新人员、注入新活力、开展新举措,不断提升执行新高度。

1  多举措施压

一方面通过该院“两微一网”和本地电视台定期曝光“老赖”,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干警微信朋友圈转发扩大曝光信息覆盖面。另一方面将《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及被执行人信息张贴在其经常居住地及户籍所在地社区、村口、家门口、小区门口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让“老赖”们坐立不安,迫于压力,彻底放弃侥幸心理,敦促其自觉履行义务;让一些长期“失踪”的失信被执行人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主动联系法院要求还款,以此来增强执行威慑力,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2  多方位查控

针对执行案件中有查控车辆但无法找到的情况,该院执行局主动与太原市停车场协会联系,将查控车辆基本信息整理造册,随同查封、扣押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统一发往太原市停车场协会,如有查控车辆驶入停车场,停车场负责人员就先将车辆实际控制、扣押。但这种方法只能针对在太原市内流动的车辆,局限性较大。对此,该院执行局与智慧交通创新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他们可以提供全国范围内驶入停车场的车辆信息,只要法院配备相应设备,并与智慧交通创新中心接通线路,就可以实现全国范围内查找查控车辆的目的,以此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

3  多载体宣传

及时总结执行过程中工作举措、工作经验、工作成绩,展现真实的执行场景,挖掘执行攻坚背后的故事,在充分发挥自有媒体作用的同时,不断拓展宣传载体,重大执行行动邀请人大代表和电视台参与,抓住宣传时机,扩大宣传影响,该院相继制作了《法与情》《暖心护春耕》《一场婚礼上的执行》等优秀作品,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执行工作、监督执行工作,以此提升群众满意度。

阳曲法院执行局以及时实现申请人合法权益为目标,以切实提高实际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为抓手,严格落实线上两查、线下九(多)查、失信惩戒、悬赏执行两曝光、“两定期”,把打击拒执行为贯穿执行工作始终。同时,在全局谋划、机制创新、信息化建设、强化宣传等方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阳曲法院各项执行考核指标名列全市前茅,营造了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