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韦韬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8-18 00:00:00

       韦韬在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

  加强文物保护 做好活化利用 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太原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调研红色文物保护工作。

  8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及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做好活化利用,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裴耀军,副市长李永强参加。

  太原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曾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华北地区设立的唯一公开办事机构,为八路军开赴山西、实现国共合作抗战、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韦韬走进旧址,结合详实的文字资料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听取办事处成立经过、斗争历史等史实介绍,观看革命文物展陈,了解旧址保护修缮、红色教育等情况,指出,太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加强对革命历史遗存的修缮保护,加大对革命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串联红色精品线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净因寺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塑像和壁画,寺内土堂大佛始建于金代,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土雕坐佛。韦韬走进寺院,认真听取古建保护、艺术价值介绍,仔细察看土堂大佛以及明代阁楼、彩塑等文物保护现状,观看土堂怪柏景观,了解寺院西侧边坡治理、彩塑数字化勘察测绘成果,详细询问文保投入、环境监测、病害预防等情况,强调要以科技赋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实时监测和安全防范,切实提高文物保护、管理维护水平,同时,要强化周边环境治理,严格历史风貌管控,做到既传承历史文脉,又合理开发利用。

  窦大夫祠布局规整、造型精致、沿革有序,为重要的元代祠院建筑实例,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韦韬步入祠院,展望古风悠然的院落布局,了解寺院历史文化,察看元代献殿、八卦藻井、塑像碑刻、明清古建等文物保护情况,强调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做好日常检查巡查,提升文物防火、防盗、防雷和防病虫害等应对能力,切实落实好文物安全各项措施。窦大夫祠西北侧的烈石山口汾水下泻,青山倒映潭中,再现了烈石寒泉美景。韦韬沿步道察看环境治理和景点开发情况,强调,要深入挖掘、整合利用太原历史文化资源,重塑古晋阳八景风华,讲好太原历史故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快全市文旅融合发展。

  调研中,韦韬通过文物保护监测大数据平台,察看文物监测实时数据,并听取全市文物保护利用情况汇报。他指出,太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丰富的文物遗存承载着“锦绣太原城”的厚重底蕴,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切实以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高标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全市文物系统梳理,做好文物建档立卡,完善文物日常监测、常态体检制度机制,充实基层文保队伍,专业化开展修缮保护,切实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做好活化利用,加强文物资源价值阐释与传播,加大文物数字化保护力度,多种形式讲好太原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文化故事,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扛牢保护责任,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强化政策支持、人才支撑、资金保障,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力量。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