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8-08 00:00:00

“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林武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蓝佛安回答有关提问

 8月10日,中共山西省委“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0日,中共山西省委“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发布会以“牢记领袖嘱托,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为主题。省委书记林武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回答有关提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伟主持发布会。

  林武在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新中国70多年建设史上,在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史上,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标识意义。山西同全国一样,也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十年里,最让我们感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山西,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树起了山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省委团结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坚持“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推动山西工作总体思路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推动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推动山西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

  林武用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件件鲜活事例,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说,十年争先进位,能源大省迈出崛起新步伐。我们牢记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狠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十年间翻了一番,经济总量连年进位,去年经济增速排全国前列。十年改革攻坚,内陆地区挺进开放新前沿。我们以转型综改试验为引领,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创业,打造“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样本”,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航,山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整体形象持续重塑。十年文化强省,古老三晋焕发时代新光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坚持树牢导向、力推精品、护好文物、做强产业,带动全省上下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守望者,奋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十年倾力民生,老区人民福祉得到新提升。我们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真金白银的投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应对去年最强秋汛等重大任务中践行为民宗旨,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升高,老百姓生活品质也更高了。十年减污增绿,表里山河绘就生态新画卷。我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既算眼前账,更算长远账,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一泓清水畅流黄河、绿色处处映入眼帘,美丽山西图景一天天变为现实。十年浴火淬炼,红色基因化为干事新风貌。我们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思想、抓队伍、抓基层、抓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管党治党成效体现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体现在党风政风民心同频共振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林武说,回望十年之路、体悟十年之变,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山西工作,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服务全局中办好山西的事情;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为人民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能源保供和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新产业和培育新动能,构建区域发展新布局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创优营商环境,强化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等重大问题纷纷提问,林武、蓝佛安逐一作答,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革。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商报、大公报、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4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不断开创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年砥砺奋进,极不寻常;十年铸就荣光,极不平凡。

  在全省上下以更加勇毅的精神和更加坚定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共山西省委举办“中国这十年·山西”“牢记领袖嘱托,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山西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成果,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革,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山西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新中国70多年建设史上,在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史上,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标识意义。山西同全国一样,也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十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山西,充分肯定我省取得的成绩,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强大动力,树起了山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三晋大地一片欢腾,三晋儿女无比振奋。省委团结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坚持“浮现画面、体会情怀、牢记教导、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爱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山西工作总体思路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推动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推动山西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

  十年争先进位,能源大省迈出崛起新步伐。山西牢记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和产业转型时代使命,持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内涵,狠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十年间翻了一番,经济总量连年进位,去年经济增速排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GDP增长5.2%,增速排全国第2位,持续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

  十年改革攻坚,内陆地区挺进开放新前沿。以转型综改试验为引领,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目标,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提升山西区域竞争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航,与综改示范区形成南北“双引擎”,山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整体形象持续重塑。

  十年文化强省,古老三晋焕发时代新光彩。山西珍存着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完整印记,全省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富矿,树牢导向、力推精品、护好文物、做强产业,奋力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矢志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年倾力民生,老区人民福祉得到新提升。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真金白银的投入,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95%,慎终如始防控疫情守牢“山西阵地”,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升高,老百姓生活品质更高了。

  十年减污增绿,表里山河绘就生态新画卷。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既算眼前账,更算长远账,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蓝天白云成了常态,一泓清水畅流黄河,绿色处处映入眼帘,美丽山西图景一天天变为现实。

  十年浴火淬炼,红色基因化为干事新风貌。省委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汲取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沉痛教训,抓思想、抓队伍、抓基层、抓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管党治党成效体现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体现在党风政风民心同频共振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回望十年之路、体悟十年之变。山西之所以能浴火重生、开创新局,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做好山西工作、办好山西事情,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地在大局下行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当好首都“护城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描绘了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人心、蔚然成势,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但这是一项长期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进行这样壮阔的实践,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靠“好生态”和“好干部”来保障,靠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来赋能,靠真抓实干和担当作为来成就。站在山西这块活力四射的热土上,因为有着领袖的嘱托、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召唤,我们无比自豪、无比自信,我们永远自励、永远自强,我们信心满怀、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省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算账能力和实践能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拼搏奉献;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要继续下大力气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做到解放思想、进一步做到实事求是,进一步做到真抓实干、进一步做到久久为功,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