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特邀调解员:百姓身边的“和事佬”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9-16 00:00:00

       在小店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用心调解矛盾,他们是诉前调解委员会的特邀调解员,也是群众身边的“和事佬”。9月16日,立案庭速裁团队法官梁春燕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底,该院诉前调解委员会收案8758件,司法确认案件1407件,调撤案件2338件,在调案件1840件,调撤率达42.8%。

任务虽重干劲

  小店区法院诉前调解委员会现有调解员37名,年龄最大的64岁,年龄最小的也有34岁,平均年龄55岁,大部分都是退休后通过公开招聘成为法院专职调解员。

  去年10月,为不断拓宽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市中院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100名专职特邀调解员派遣到六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梁春燕告诉记者:“我们有23名派遣来的特邀调解员,每位调解员月均收案237件。”

  他们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周末。一大早,他们就在视频调解,因为当事人马上就要上班;有的当事人时间不确定,他们就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沟通。调解员冯丽丽说:“有天下班回家途中还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小两口和好了。”

  调解员董晓文退休前就职于山西新华书店集团,看到市中院招聘特邀调解员的公告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顺利被聘为市中院特邀专职调解员。今年5月中旬,董晓文接待了一对高知家庭的中年夫妇,女方因一些家庭琐事,一纸诉状将男方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原来,女方退休在家,而男方创业工作繁忙,对家庭关注、对妻子关爱远不如从前,妻子以此为由认定丈夫对自己冷暴力。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董晓文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方法,先后约女方谈了3次,发现其实他们夫妻感情基础尚好,感情并未完全破裂,矛盾的产生只因妻子对丈夫过度关注、忽略了丈夫繁忙的工作,认为是丈夫冷落了自己所致。于是董晓文把调解工作重点转向男方,经过多次电话联系、当面沟通,最终双方都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不足,表示今后双方要相互扶持、相互宽容,加强自身的家庭责任感。经过调解,双方和好如初,破镜重圆。

认真调解业务强

  打铁还需自身硬,法院工作专业性强,许多调解员并不是法学专业出身,为了尽快提高调解员的工作能力,诉前调解委员会为选聘的特邀调解员们开展了各种业务培训。

  尽管许多调解员已退休,但他们“培训+自学”双管齐下,钻研调解技能,充实调解思路。2021年10月,雷静成为市中院特约调解员,刚刚接触“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时,雷静觉得自己就是个“菜鸟”,为了调解好案件,她主动学习,见缝插针翻阅大量调解案件,向法官和有经验的调解员学习纠纷调解的方法。

  “转眼已经工作快一年了,刚开始我给原被告打电话都有点紧张……”从战战兢兢到从容面对,雷静总结自己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楼上房主为了让房屋价值最大化,把房子租给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又将房屋分成多个小隔间,并在客厅位置加装了卫生间。楼下的房主听到客厅的流水声,到楼上查看,才发现了头顶上安装的马桶,邻里之间纠纷顿起,双方交涉无果后,一纸诉状将楼上邻居起诉到了法院。

  接到案件后,雷静本着以和为贵,化解邻里纠纷的原则,多次与双方沟通,及时疏导化解两家邻居之间的怨气,平缓双方抵触情绪。再根据法律分清责任,楼上房主虽是在自己家里装修,但没有给客厅做防水,存在安全隐患。以此为由,雷静向被告分析利弊,从道德、情理等角度耐心说服,最终被告同意与中介解除合同,自愿拆除所有隔断,恢复原状,原被告握手言和。

再苦再累也值得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业。

  小店区法院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调解员实行月排名、季评比,每个月排名前12名的调解员才能够入驻本院解忧驿站的“点将台”,这极大激发了调解员的积极性,使得调解员们责任心更强、工作更有动力。在这样的激励下,2022年6月调撤案件490件、7月652件、8月714件,从今年6月份到8月份,调撤案件数逐月上升。

  日复一日的工作,调不完的案件,接待不完的当事人,“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他们常说,调解工作不苦、不累那是假的,但为群众化解纠纷,平息矛盾后的那种喜悦却是真的,所以再苦再累也值得。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