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检察机关能动履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9-20 23:15:44

什么是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质量安全是指食品质量状况对食用者健康、安全的保证程度,包括三方面内容:

1.食品的污染导致的质量安全问题,如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等;

2.食品工业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问题,如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配剂、介质以及辐射食品等;

3.滥用食品标识,如伪造食品标识、缺少警示说明、缺少中文食品标识(进口食品)等。

今天带大家通过案例来讲一讲:

案例一

2022年7月我院移送起诉的被告人高某某等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被省高院评为食品安全典型案例。被告人高某某明知工业盐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食用过量可能引发中毒。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被告人高某某等人通过购进工业盐原料、假冒的深井海藻碘盐包装袋和自动包装机进行封装、配送和销售。案发后,共查扣假冒深井海藻碘盐226件(400g*50袋)。经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该冒充深井海藻碘盐氯化钠、亚铁氰化钾、碘含量均不合格。

一审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对高某某等四人分别作出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到二年二个月判决,并处罚金共计6万元。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判令高某某等四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63445元,并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道歉。

案例二

2022年2月,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曹某某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向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从2019年到案发前,被告人曹某某在太原市小店区狄村南街、迎泽区桃园四巷其经营的小吃店内生产、加工、销售油条过程中明知添加过量的明矾对人体有害,但为了牟利仍长期在食品中超标准使用明矾。据被告人曹某某交代,这种明矾2元一斤,现市面上出售的无铝膨松剂要8.5元一袋,这样下来不仅节省成本,而且做出来的油条酥脆蓬松、口感松软,平均每天要卖出五六斤面的油条。经取样并检测,检测结果为铝的残留量为970mg/ k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 kg ,足足超出近九倍。经法医学论证:人长期过量食用此铝超标的油条可致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氏病、癫痫、记忆力衰退等严重食源性疾病。我院食药环专项活动以来对受理的“毒油条”案已全部提起公诉。

食品安全大于天,这些案件的办理集中体现了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决心。检察机关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