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格格”来敲门 幸福感加身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09-26 14:34:15

       “笃笃笃……”在八旬独居老人赵奶奶听来,网格员的敲门声就像音乐一样悦耳,填补了她的寂寞。“格格来啦——”在文庙街道山右巷社区,网格员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格格”。一部手机、一支笔、一个本、一双脚、一件红马甲,“格格”们“装备”简单,办的事却件件贴心。通过敲门问需于民,“格格”及时满足居民需求,暖到了大家心上。

“格格”在陪伴空巢老人

暖心“妈妈”

  “这孩子最近怎么都是自己回家,她爸爸妈妈呢?”9月8日,网格员郝全英留意到,四年级的小栾以前由父母接送上下学,可最近孩子都是独行。郝全英不放心,上门探望。

  原来,小栾的妈妈生了病,爸爸陪同她回河南老家就医,小栾暂时由20岁的哥哥照顾。但哥哥在酒店打工,早出晚归。开学以来,小栾的一日三餐就是自己熬点粥,买个饼子凑合。

  “我想爸爸妈妈……”孩子诉说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郝全英心疼极了。她的女儿和小栾同岁,第二天,她就让小栾来自己家吃饭。两个孩子开开心心地吃了汉堡、喝了粥,又头挨头写作业。

  听说小栾父母都不在,眼看就中秋节了,社区党委书记孙红梅带着月饼、水果也来了。感受着“妈妈们”的关怀,小栾脸上的笑容回来了。

  “感谢社区!”远在河南的小栾爸爸听说了此事,感动地发来微信致谢。

  中秋节后,看到小栾爸爸已经返,郝全英这才放了心。

贴心“女儿”

  “大娘,家里的地板怎么裂成这样了!”不久前的一次入户,郝全英发现,山右巷10号院的独居老人金大娘家地板出现裂缝,她关切地询问。

  “都是门前这棵树闹的!”提及此事,金大娘连声叹气。原来,她家门前栽种着一棵近60年的香椿树。近年来,老树根脉深入地下,影响到金大娘家的住房。

  了解到老人住的是单位公房,郝全英与产权单位协商解决此事。5月正赶上老旧小区改造,经郝全英协调,这棵严重干扰居民生活的香椿树被砍掉,路面铺平,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网格员真好!”金大娘逢人便夸。

舒心“家人”

  “大姐,前面楼的邻居在空地上种菜浇了粪,臭得我窗户都不敢打开!”今年春天,网格员杨芳在山右巷39号院入户时,居民皱着眉头向她反映。种菜的是一名五旬老居民,占用院子公共空间种菜,还浇粪影响到周边居民,网格员邀请老邻居们一起来沟通。最终,种菜的居民铲掉菜地,将公共空间“还”给了大家。

  不久前,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空巢老人上门接种新冠疫苗,网格员李翠峰全程陪伴,一直到留观结束,她才离开。居民居家隔离,网格员邢晓霞跑前跑后购物、解决居民的生活后顾之忧。过年过节,网格员上门陪伴残疾人和独居老人……

“七心格格”

  在山右巷社区,7位网格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昵称——“格格”。

  社区党委书记孙红梅介绍:“山右巷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网格员工作量很大。为了真正摸清居民需求,网格员形成独特的‘入户服务五步法’。‘敲’,对辖区每户居民敲门问诊;‘清’,对小区内居住的居民做到底清数明;‘问’,明确群众需求,了解居民所思所想;‘建’,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建档登记落实;‘管’,分类管理予以解决。”

  通过入户敲门,“格格”与居民关系更近了。所以,在山右巷社区还有这样的说法:“爱心格格齐奉献、暖心格格传美德、热心格格送温暖、诚心格格展风采、贴心格格解民忧、连心格格促和谐、初心格格显担当。”

  “‘格格’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居民们这样称赞他们的“格格”。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