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网格员赵慧芳:穿梭在小区的风景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10-11 00:00:00

一件红马甲、一个红布兜、一个笔记本,这是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漪汾仙庄小区网格员赵慧芳的标准配置。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写满了工作日志:居民需求、调解进度、特殊人群、管控人员……她每天穿梭在小区的身影成为居民眼中最美的风景,她脚踏实地的行动赢得了居民一致称赞。

网格状况“一口清”

“漪汾仙庄小区是典型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常住居民近700户、2000多人,建成年代久、基础设施差、外来人口多、日常困扰和问题较多。”赵慧芳担任小区网格员以来,为尽快掌握小区实际情况,挨家挨户敲门拜访,详细了解住户信息,掌握各类人群底数和需求,建立了网格数据清单。

  不仅是人口信息,周边道路、楼道内外、公共设施等,她都逐一走访了解。每天数小时的走访巡查,让赵慧芳在短时间内摸清了网格内的各类信息,流动人口、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体等信息她都能做到“一口清”,并保持实时动态更新。

  网格内的安全隐患,她都会第一时间发现并落实整改。居民冉大爷是高龄空巢老人,一双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伴去世后一人独居。赵慧芳放心不下,每天都要去看看老人。一天老人接到电话,说儿子生病需要打钱,她机敏地提醒老人谨防诈骗,随即电话连线了老人的儿子,果真是场骗局。

  此后,老人更加依赖赵慧芳了,直言她比亲闺女都贴心。

“大家事”变“自家事”

小区多年无人管理,群众有意见,赵慧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通过大量走访了解居民心声,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决定成立“物管会”,小区的事自己人来管。

  她将一些有威信、愿奉献的党员和居民代表汇总起来,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筹备组,按流程先后选出39个单元长和9个物管会成员,全面管理小区日常事务。

  得益于前期大量的走访宣传,居民开始主动出谋划策。大家都说:“网格员将小区当自己家,我们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如今的小区干净整洁、路灯明亮、停车有序,大家住得十分舒心,参与小区事务的热心人越来越多,真正把“大家事”变成了“自家事”。

  小区二楼居民张师傅,为了安全想加盖围墙,旁边邻居认为围墙会阻挡自家采光,双方僵持不下,不约而同联系了赵慧芳。她立刻来到现场,你家坐坐、他家聊聊,又将二人约到一起协调,最后两家人握手言和。张师傅夸赞:“慧芳说远亲不如近邻,我就服气她,愿意听她的!”

疫情防控不松懈

  近期我市突发的疫情,给赵慧芳的网格工作增加了难度和挑战。

  小区外来人口多、租房户多,她主动承担了网格内的多重任务,平时的防疫宣传员、引导员,隔离管控的核查员、登记员,不管是哪一个角色,她都尽心尽责,保持着“只要是网格内的任务,必定一跟到底”的热情。

  深夜点对点接返乡人员已是家常便饭,不管何时接到电话,她都第一时间核查登记、跟踪检测,确保每一项数据、每一个人员都在闭环状态下完成;在小区采样点,她更是化身指挥员、运输员、后勤保障员,现场布置、协调物资、发动志愿者,在她的带动下,居民志愿者越来越多。

  “网格太阳花,格中放光芒。”这是居民对赵慧芳的赞誉,也是赵慧芳的工作目标。她说,希望自己能像太阳一样,“成为光,散发光”,用自己的光芒温暖网格内的居民,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的“满意指数”,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网格力量。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