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少讲执行难,多想怎么办”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10-31 23:06:42

10月29日太原中院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分析研判执行工作。当日上午,部分中院执行局业务骨干对执行工作进行了专题研判。当日下午,全市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副院长、执行局长及相关执行业务骨干60余人召开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对全市两级法院2022年1—9月的执行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就两级法院涉企案件、执行案款等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并就下一步提级执行、指定执行、拟列入破产案件及现阶段执行立案、和解、终执等工作进行安排。

推进会上,参会干警围绕2022年全市执行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和执行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建议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要少讲执行难,多想怎么办!”

——执行确实难,我们不畏难!

截止2022年10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近60000件,执行法官人均办案近800件,部分基层法院执行法官人均办案超过1200件。工作压力大,缺少执行工作方法,让部分执行法官有畏难情绪。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确实存在一定困难。

——执行怎么办!机制方法不动摇

要想解决目前全市法院存在的执行难题,我们所坚持的“一性三统五化”执行机制和采取的“29221”执行工作法不能动摇。要坚持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做到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实现执行工作的流程标准化、事务集约化、手段信息化、行为规范化、过程阳光化。

——执行怎么办!七个“一批”提效率

拘留一批,对有执行能力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惩戒,拘传、拘留一批。

审计一批,对拒不执行恶意转移财产的,固定拒执罪证据依法进行审计一批。

约谈一批,对尚未完全执行完毕的被执行人讲明利害督促执行,集中约谈一批。

和解一批,对双方分歧不大且有执行和解意向的,尽力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一批

破产一批,对有十件以上的被执行企业法人案件符合破产条件的,依法进入破产程序一批。

提级、指定一批,对被执行人有十件以上执行案件的,由市中院决定提级或指定某一基层法院统一管辖一批。

终本一批,对穷尽“29221”执行工作法所有措施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终本一批。

——执行怎么办!四个“严格”增质量

针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现状,经过本次执行工作推进会的分析讨论,制定了四个“严格”举措进一步提高执行质量。

严格执行终本流程,执行终本案件必须严格依照“29221”执行工作法走完全流程,确保无可供执行财产方可终本。

严格杜绝有案不立,要做到有案必立,坚决杜绝年终不收案、不立案情况的出现。

严格规范法官责任,强化执行法官案件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对执行团队的严格管理。

严格落实院局长监管,加强执行院局长对执行案件信访、执行案款发放等环节的严格监管。

太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明确目标,坚定信心

全市法院干警要充分认识执行工作的关键性和重要性,紧盯质效目标,强化执行部署,加强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和统一指挥。要有把质效挺进第一方阵的信心,对标先进法院,创新执行举措,研究落实提升执行质效的可操作方法,把今天的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抓住重点,解决难点

全市两级法院要以执行案件结案率、到位率、案访率、案拍比为切入点,针对执行弱项,强化执行力量,采取“提级执行”“活水养鱼”等执行策略,对案件统一提级集中执行,采取执结一批、和解一批、履行一批、移送破产一批等措施,全面妥善化解执行案件。

落实责任,严格履职

院局长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职。把好案件质量关,强化信访案件、案款超期发放、长期未结案件的督办,落实监督责任。要加强团队管理、人员管理,严格监督执行案款的扣划、发放。要严格落实执行法官会见制度,全面落实院局长接访制度,落实畅通联系制度,建立与上级法院沟通机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加强保障

全市法院要多措并举,加强保障。在前期市中院已经聘用100名执行事务助理分派到基层法院工作的基础上,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从人、财、物等多方面给予最大保障。要关爱干警,解决好干警加班的食宿和调休等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执行办案车辆,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挖掘报道,激励士气鼓舞斗志。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