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韦韬: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12-04 00:00:00

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韦 韬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鲜明指出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一、感悟伟大成就,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我们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成果,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三件大事”让亿万人民心潮澎湃。十年的非凡成就充分说明了新时代光辉历程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为珍贵;充分证明了我们百年大党的无比自信、无比从容、无比正确、无比光荣;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智慧、历史担当、领导艺术、赤子情怀。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我们才经受住了大风大浪、大战大考的检验,将一次次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是时代之幸、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是党和国家砥砺前行、走向兴盛至关重要的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关心山西发展,五年三次亲临山西、两次深入太原考察调研,嘱托我们要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为太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领袖的殷切关怀下,太原经济总量十年间实现2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重大跨越,2021年达到5121.6亿元,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总量跻身全国前50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山如黛染、水似碧玉、蓝天常在、城入画屏”的锦绣美景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汾河秋色

二、高举伟大旗帜,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并州大地绽放绚烂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两个“行”深刻揭示了这一伟大思想的实践伟力;两个“结合”是我们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六个“必须坚持”系统阐述了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完整、系统、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当前,太原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握机遇、破局突围、乘势而上,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太原实践,让理论之花在并州大地结出累累硕果。审视思考太原的发展,我们认为太原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的问题。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东重西轻,经济发展活力南强北弱。不充分主要表现为,总量不大、主体不强、结构不优。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提出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守牢底线,实现更有作为的“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这些判断和要求正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太原问题。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找准太原发展的站位、方位和定位,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实现路径,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战略决策部署,全力办好太原的事情。

三、奋进伟大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融合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国家与国家之间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必将指导我们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放眼全球大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当今世界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太原要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省委对太原发展寄予厚望、全力支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产业、人才、开放“四个高地”。省委作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一群”的核心在太原,“两区”的主体在太原,“三圈”的中心也在太原,特别是“两区”建设,构成了太原的“一体两翼”,为太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大力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亿工程,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倾力打造“四个高地”,不断提高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全国的影响力,当好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科创驱动中心

四、弘扬伟大精神,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历史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巨大勇气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庄严宣示昭示了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我们党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十年来,在党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发展,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全市立案审查调查1.3万余件,处分1.2万余人,移送检察机关500余人,努力推动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引领保障党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太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接续伟大奋斗,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凝聚磅礴力量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党之所以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在于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在沿着伟大复兴之路奋勇前行中,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我们要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省委明确提出要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太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在“十四五”末经济总量向万亿元迈进。实现这些目标,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领袖嘱托,锚定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实事,以非常之举坚决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不断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