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迎泽区上马街里的“仙女格格”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12-15 00:00:00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网格虽小,却饱含民生福祉。在这个小小的“格子”里,装着居民群众的柴米油盐;在“格子”里工作的“格格”们,做着平凡的事,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王凤仙是文庙街道上马街二社区第九网格的网格员,去年6月来到社区工作,负责上马街3号楼、5号楼及沿街的一带商户。她的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对工作拥有十足耐心,与居民的关系十分亲近。不管工作有多么复杂繁琐,她依然乐在其中。

初来社区时,一窍不通的她,每天跟着社区的“老人”们转网格、进商户,爬楼入户,挨家挨户核对居民信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把自己管辖的网格居民摸得八九不离十。排解矛盾、发放通知、清理垃圾,这些平时被别人当做琐碎的小事,她都当成“大事”来办,久而久之,大家送给她一个亲切的称呼:“仙女姐姐”,再加上她网格员的身份,后来,“仙女格格”就成了她在居民心中的代名词。

渗水扰人心

尽责解民忧

家住上马街6号成成中学宿舍的居民张阿姨发现自家地下室有大片漏水,便来到社区求助。王凤仙跟随她一同前往排查,发现地下室都已被污水浸泡,初步怀疑是地下污水倒灌,立即联系工人挨家挨户检查,终于找到了漏点。挖开管道才发现,30多年的老旧房屋,地下管道年久失修,早已溃烂。在工人师傅和小区居民的齐心努力下,经过两天的维修、清理,地下室管道终于修缮完成,积水也全部排出。“小王,你可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啊!”张阿姨拉着王凤仙的手,激动地说。

流浪猫泛滥

接力化难题

由于一些居民的爱心投喂,太原开放大学宿舍内流浪猫大量聚集,数量已达20多只。它们有时半夜发出叫声,影响居民休息,还容易滋生跳蚤,甚至伤人,给居民造成很大困扰。居民们也找物业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希望社区能够帮忙协调。了解情况后,王凤仙立即上报社区并积极联系物业。经过多方共同努力,20多只流浪猫被妥善安置到附近的宠物医院。随后,王凤仙又与小区保洁员一起,全面清扫小区周边环境并进行消杀,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坚守“疫”线

行动显担当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两米间隔,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疫情期间,王凤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日清晨,她戴好口罩,拿起小喇叭,准时开始她一天的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做核酸;摸排辖区“黄码”人员,纳入分类分区管控群;在网格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解答居民疑问;带领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帮助隔离在家的居民买菜、倒垃圾……从早晨到晚上,即便厚重的羽绒服穿在身上也冻得瑟瑟发抖,王凤仙一直在辖区内奔走,争取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完成全员核酸筛查。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王凤仙经常因为一些突发性工作无法按时回家,但不管她工作到几点,回家后总会看到丈夫做好的饭菜和大女儿温馨的字条留言:“亲爱的妈妈,您辛苦了,我会做一个懂事的孩子,照顾好妹妹,您放心去工作吧,我们一起加油!”“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坚持的动力!”王凤仙动情地说。

在上马街二社区,像王凤仙一样的“格格”们怀揣热情,扎根在最基层,是发现居民急难愁盼的“千里眼”,是聆听居民心声的“顺风耳”。他们深耕小网格,化解小问题,用脚踏实地的行动,书写基层治理的大文章。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