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阳曲: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2022年现行命案和命案积案目标案件全部告破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12-30 20:33:57

“命案必破”既是公安工作神圣职责所在,更是公安机关对社会的一份庄严承诺。2022年,阳曲县公安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优势警力资源,攻坚克难,保持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同时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2起目标命案积案全部攻克,成功实现了全年现行命案、命案积案目标案件100%破获的目标。

系统治理 健全命案侦破长效机制

阳曲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命案侦破工作作为检验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加强对命案侦破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命案侦破机制。凡发生命案,要求“五长”(局长、分管副局长、刑侦大队长、刑侦中队长、派出所所长)出现场率达100%,尤其是主要领导,一线坐镇指挥,全程关注、实时督导,及时解决命案侦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运转高效、统一协调的指挥调度机制。在此基础上,高度整合各类破案资源,多警种合成作战,从人员、装备、经费上予以全力保障,形成全警侦破命案的强大合力。

“五快”措施 抓牢现行命案侦破黄金期

对现行命案,阳曲县局抓住命案侦破黄金期,坚持出警快、勘查快、走访快、抓捕快、审查快的“五快”原则,一旦命案发生,办案民警和刑事技术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对案情做出准确判断,迅速开展勘查走访、多警联动、合力攻坚,快速把握破案主动权,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外逃或是外地流窜作案等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协作平台及跨区域协作手段,以快制敌、以快取胜,确保现行命案快侦快破,防止形成新的积案。今年阳曲县发生的现行命案均实现发案即破。

“科技+传统” 强力支撑命案积案攻坚

针对命案积案,阳曲县局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新技术新手段实现突破,为案件侦破指明方向,同时,坚持运用传统侦查方法,艰苦摸排走访,助力案件成功侦破。2021年11月,刑侦技术民警在对“2005.7.20”命案积案现场痕迹进行比对时发现关键线索,使得案件侦办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确定真凶,办案民警1年来奔赴8省17市,行程数万公里,排查上千余人,经过一次次外围摸排走访、一个个线索接力追踪,一条条痕迹取样比对,终于从尘封的往事中发现了蛛丝马迹,最终确定了杀人凶手。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