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春运出行必看!这些错误不能犯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1-18 18:34:12

你有多久没回家看爸妈了?

今年春节

你会回去过年吗?

2023春运即将开始

关注旅途上的安全

以下几点你可要注意了!

哪些物品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

根据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的

《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

须重点关注的新变化如下:

         1.旅客限制随身携带的物品;

           2.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

           3.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


在列车上吸烟,“成本”有多高?



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根据情节轻重,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人员还将被纳入到失信系统,影响购买车票乘坐列车。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对于吸烟行为造成列车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对违法行为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依据《民法典》第819条,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也就是说,旅客违反高铁禁烟规定,也是一种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铁路部门也可以追究民事法律责任。



吸个烟就罚款拘留

是不是要求太过了呢?

其实乘车抽烟的危害十分严重!


1

影响旅客的人身安全:列车中装修材质多为可燃物,烟头如果没有及时熄灭,将会引发火灾。

2

影响列车的运营:在列车上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可能导致列车晚点、降速、停车。

3

影响车站安全:由于列车构造复杂、材料多样,扑救前须经线路断电、电网导电等一系列流程,耗时长、难度大。 


晚点迟到,可以强扒列车车门吗?



高铁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若是受到强行扒阻车门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

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 200 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 5 日以上 10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500 元以下罚款。

路遇紧急情况,实施救助行为需要担责吗?



依照《民法典》第184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紧急救助行为的免责需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救助情势的紧急性。受助人面临紧急情况,如果不能第一时间予以施救,将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二是救助行为的自愿性。自愿性体现的是救助人的主观能动性,救助人对受助人不存在法定或者约定的救助义务。

三是受损对象的特定性。紧急救助行为应造成受助人损害,而不是造成受助人以外的第三人损害。

最后

祝愿每个游子都能平安归家!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