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一起交通肇事案背后的温情故事——郗某某交通肇事案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2-15 00:00:00

编者按

2月6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精品“小案”讲述会。本次讲述会以“依法能动履职 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为主题,来自小店、迎泽、杏花岭、万柏林、娄烦检察院的五位检察官,带着案件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良法善治沁润人心的故事。

我们将分五期宣传推送,今天带大家一起回顾杏花岭区检察院刘莎莎讲述的《一起交通肇事案背后的温情故事》。

办了十多年的案子,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简单的、复杂的,一路走来,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复杂的大案自不必说,很多常见的、简单的小案反而是对我们真正的考验。

2021年12月21日17时40分许,郗某某驾驶江淮牌轻型栏板货车行驶至太原市杏花岭区涧河南沿岸某路口时,与李某骑行的自行车发生碰撞,致使两车损坏,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认定,郗某某对本起事故承担主要责任。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我们审查了全部案卷材料,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发现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郗某某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要求赔偿被害人亲属,请求从轻处理。但组织各方多次协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问题出现在哪里?原来,被害人家属要求除了保险支付、郗某某单位已经垫付的39000元丧葬费,再赔30万元,郗某某虽然有赔偿的意愿,但是家里实在是拿不出这么多钱。各方一时陷入僵局,调解寸步难行。

一边是不可估价的生命,一边是可以重来的人生。怎么办这个案子效果最好?看来,我们还是得促成和解,让被害人亲属尽快走出阴霾,犯罪嫌疑人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我们积极与案件双方、肇事车辆所属单位、保险公司沟通,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组织开展诉前联调,邀请有调解经验的法官、人民调解员、值班律师就赔偿数额计算等问题,反复耐心地讲解,诚恳地劝导,经过多轮协商,各方终于就赔偿数额、履行方式达成一致。

考虑到各方多次不欢而散,缺乏牢靠的信任基础,尤其是郗某某及家属不愿意将赔偿金直接交付给对方,我们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向各方细致讲解了赔偿金提存机制,如果达成和解,赔偿金可以提存至公证部门,由公证部门汇入被害方指定账户,努力打消各方的顾虑,增强彼此的信任。

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后,我们组织召开公开听证。综合考虑郗某某犯罪性质、情节,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郗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小案”透视大民生,“精办”展现法理情。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通过“诉前联调+赔偿金提存+公开听证”,把“法理”讲清,把“事理”讲明,把“情理”讲透,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案子办的好不好,人民群众是判卷人,办案止于至善,这是我们向人民交出的检察答卷!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