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陈一新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部署会上强调:以“市域之治”助推“中国之治”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2-17 00:00:00

2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开展试点验收工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市域之治”助推“中国之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了五点意见。

——充分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市域是社会治理宏观和微观的转承点,应当成为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集成体、重大风险的终结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

——认真总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效。中央政法委加强统筹部署,创造性地提出了“同步起跑、自愿试点、分批推进、接续达标”的试点工作思路,创新“地区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的“五分法”,推动构建起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先后召开9次试点工作交流会,针对重点问题逐一专题部署、分类指导;举办7次创新研讨班,加强市域交流互学互鉴;开展两个省市试点预验收,检验完善验收办法,为正式开展验收工作创造了条件。

——正确认识试点验收的目的作用。就是要推动各地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各地以更大力度、更优措施、更强动能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系统集成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效创新经验,让试点优秀成果从点上“盆景”汇聚为全国 “风景”;创新完善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思路举措,针对难点问题提出管用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试点验收基本要求。坚持统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依照验收办法开展工作。坚持“简便简化不简单”,尽量给地方减负。坚持“放手放权不放水”,更好发挥各地主观能动性。坚持统筹同步启动与压茬推进,主要环节要蹄疾步稳。坚持以验促建,推动边查边改,变被动接受验收为主动查找不足。坚持统筹总结试点经验与推动下步工作,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推进系统谋划、持续深化、久久为功。

——加强对试点验收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要各负其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强化工作保障,选拔骨干参加验收;要严格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验得实、核得准,经得起检验。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王洪祥、杨春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孙茂利,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袁亦鲲,司法部副部长左力等出席会议。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