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学悟法治金句 读懂法治力量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2-10-18 00:00:00 来源:太原检察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在太原市检察院检察干警中引发热烈反响。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论述,很多金句内涵深刻、富有哲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各部门检察干警立足不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表达心声,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能动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检察办案和每一项检察履职中,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检察官感悟


守正创新促发展  实干笃行守公正


第一检察部

主任 员额检察官

郭瑞琦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价值目标。坚持依法治国、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普通刑事犯罪检察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以高效、有力的监督促进严格公正司法,让公平正义更加触手可及。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以求极致的精神、高质量的标准,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让司法更有力度、更具温度。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踔厉奋发,能动履职,为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乘风破浪正当时


第二检察部

主任 员额检察官 

 周艳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法治”再次成为高频热词。党在领导和带领全体人民奋斗的历程中,始终致力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地担负着积极参与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并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贡献力量。在这一奋斗过程中,重罪检察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犯罪,不断稳固党的执政根基;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犯罪,通过办案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切实保障社会平安;不断强化法律监督,以卓有实效的监督效果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罪检察要以更重政治责任、更高履职要求,努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擦亮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底色”。

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责 全力服务反腐工作大局


第三检察部

 员额检察官 

李娜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成绩斐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这体现了我们党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作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检察官,我们站在反腐战线最前沿,要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立足于职务犯罪案件的办案特点,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不断推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同时,要积极能动履职,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好融入社会治理工作大局。

坚守初心护民生  能动履职促发展


第四检察部

   副主任 员额检察官   

张娟


过去的十年,检察机关经历了一场里程碑式的重塑性变革,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人心,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与日俱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法治金句再次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为经济犯罪检察战线上的检察官,依法打击各类经济金融犯罪,认真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就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面对经济金融刑事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各种经济风险和社会矛盾,以求极致的“匠人”精神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护好百姓钱袋子,守好万千幸福家,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展现检察担当 贡献检察力量


第五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黄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五检察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主动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责,扎实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充分发挥智慧检务作用助力“检察战役”,认真开展违规违法减假暂专项整治、社区矫正脱漏管检察、财产行执行检察等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检察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履职、服务大局,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护公平正义 民行检察义不容辞


第六检察部

副主任 员额检察官

宫晓旭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每一个司法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与千家万户普遍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民行检察官,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履职办案中,秉持司法为民的赤子之心,牢牢抓住司法办案这一立身之本,办好每一个群众身边的“小案”,让民行检察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做好公益检察 守护民生福祉


第七检察部

员额检察官

刘俊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讲话延续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就是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不渝的以人民的利益为自己的工作重心,发挥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第八检察部

 副主任 

张小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少年强则国强。以法律之名,守护每个孩子的青春温暖。作为未检人,我们将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引领,坚持惩治、教育、监督、预防和保护并重,运用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

能动履职 止于至善


第九检察部

副主任 

裴嫱君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立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就是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将群众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以求极致的态度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促进社会和谐。为此,我们要防止简单以“办理中无违法”即予程序结案,切实将法、理、情融为一体,“用心”“实质性”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正实现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以报告为指引 昂扬奋发斗志 强化能动履职


案件管理办公室 

副主任 员额检察官 

程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中关于“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论述,令我深感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我要持续强化个人政治执行力,击鼓扬帆,笃行不怠,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到案件管理职责各方面、全过程,扎实推进科学管理、能动管理、智能管理,通过实实在在的履职尽责践行检察人员的初心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学报告催人奋进 践初心履职尽责


法律政策研究室

检察官助理 

王露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中关于“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论述,激励检察干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新时代检察人,生逢伟大时代,将倍加珍惜,保持法律人的初心和对检察事业的赤诚热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将继续把握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研究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聚焦核心主业,以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和检委办工作为基础,守正创新,服务办案,为领导决策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积极履职 强化监督



检务督察局 

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锦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检察机关检务督察部门的检察人员,要认真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强化内部监督方面积极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