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全市政法机关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4-08 00:00:00 来源:太原日报
       环境是金,法治为基。4月7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太原市政法机关“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重保障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为进一步创优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市委政法委决定继续开展“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重保障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今年,全市政法机关将从九个方面重点发力,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政法力量。


健全联企机制,打造服务闭环 

       常态化开展入企联企服务和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收集企业司法需求,主动调整司法对策,想方设法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围绕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结果有反馈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和企业诉求维权机制,形成对接、受理、处置、督办、反馈的有效工作闭环。

文明善意执法,保障生产经营 

       将“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规范”执法办案理念贯穿到每起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严格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审慎采用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措施,规范刑事案件企业财产处置,严格适用失信名单和限制消费措施,最大限度为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条件。

注重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加强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的犯罪,及时受理企业家特别是外来投资创业者的报案、控告、投诉。加强产权民事司法保护,提高产权民商事案件审判和执行质效。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建设,完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机制。

加强治安整治,维护市场秩序 

       持续深化企业周边治安清查整治,综合利用传统巡逻防控和高新技术手段,排查发现治安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惩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破坏企业生产经营、阻碍建设施工、盗抢企业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园区和企业安全。

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健康发展 
   
       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套路贷”、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犯罪。研究制定服务保障金融业发展具体措施,为金融行业量身定制法律服务产品,提供精细化法治服务。

聚焦重点攻坚,提升司法质效 

       开展涉企案件专项清理活动,严格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期管理,有效整治隐性超期问题。检察系统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办理好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及其近亲属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的重点案件,做好涉企民事执行监督和涉企民商事生效裁判监督,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充分释放司法保就业、保企业社会功能。法院系统巩固深化“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成果,扎实开展“反规避执行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活动。

深化简政放权,升级服务保障 

       持续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努力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生产经营、物资运输、商务活动提供又快又好的政务服务。有效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和免费法律咨询,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坚持刀刃向内,塑造新风正气 

       开展纠治政法干警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访不接、有诉不理和案件久拖不办、久审不决等行为,坚决查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使用强制措施、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当事人责任,及时开展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树立新时代政法干警人人守护营商环境的新风正气。

精心打造品牌,营造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同心护企 法治安商”品牌塑造活动,全市政法机关以创新思维和开拓意识,积极打造具有市域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工作品牌,创造出叫得响、比得赢的“太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对专项行动的知晓度,为持续创优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舆论氛围。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