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100%覆盖!太原小店区织密心理服务网络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4-10 00:00:00 来源:小店政法

近年来,由于社会环境变化、人口流动加快等因素,一些群众由此产生了焦虑抑郁情绪乃至心理疾病,由此导致的纠纷和案件时有发生。太原市小店区针对基层治理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分析,归纳总结,以推动心理解忧室建设为抓手,深化“网格+”功能,依托综治中心建设,建立全覆盖、多层次、专业化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水平,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小店实践。

强化阵地建设,构建贴心服务

纵横到底一张网,织密心理服务网络。小店区将综治中心建设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实现了“区-街乡-村居”三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百分百覆盖。建立了区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1个、街道心理解忧室12个、社区心理解忧室180个;开设3个心理门诊,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开设1家区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品牌建设作引领,打造心理解忧室。小店区以“心理解忧室”试点打造为基础,创新打造“心理解忧室”品牌,在全区挂牌193个心理解忧室,配备心理模具、沙盘、放松椅等专业辅助器材,形成了“一间解忧室、一块公告牌、一名咨询师、一套管理制度、一套考核机制”的“五个一”品牌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公示栏作用,统一制作心理健康服务海报,不断提升心理健康知晓率。

网格服务到家门,排忧解难暖人心。小店区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将重心下移、工作前置、力量下沉。在12个街道、乡(镇)均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在180个社区建立关爱帮扶小组和个性化疏导小组。网格员均为小组成员。同时,推动心理咨询师与网格员“手拉手”工程,将心理服务咨询力量下沉到网格,畅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坚持系统思维,打造安心工程

开展“健心”行动。为全区政法干部开展心理服务测评,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根据心理评估结果,及时对干部心态和工作进行干预。将易肇事肇祸人员监护人和亲属纳入心理服务小组帮扶范围,及时开展心理帮助,定期进行走访座谈。将心理咨询师纳入综治中心、婚姻家庭纠纷等人民调解委员,社区、诉前调解中心在调解过程中,随时可以邀请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服务,有效化解当事人情绪。

建立“护心”团队。按照网格巡查摸排情况,对需要服务的群众分级分类开展心理服务。对一般需求群众,通过举办讲座、沙龙、群体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对特殊需求的群众,由各级关爱小组组织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严防小事化大、矛盾激化;对易肇事肇祸人群,组建社区(村)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监护人等组成的小组,及时进行帮扶。

增加“强心”本领。邀请省市心理健康专家、教授定期对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开展培训,区心理协会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交流,编制小店区心理服务培训手册和笔记,共享学习资源,切实提高心理服务人员水平。在网格员培训中,将自我心理疏导、居民沟通技巧等纳入培训教材,提高网格员心理承压能力,促进网格员和居民更加有效沟通。

突出创新机制,营造开心氛围

增强监测预警。以全科网格人口数据为基础,推动心理服务进万家,网格员和心理志愿者共同上门服务,针对性走街入户,及时掌握居民群众、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排查发现问题的隐患苗头,跟进提供各项服务。

启用心理服务热线。小店区在原有心理热线基础上,构建“树洞+4000351055热线”的服务模式,并组建24小时心理热线志愿者队伍,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热线开通以来,接听来电6000多次,实行危机干预21次,微信树洞解忧服务1236次。

培树健康心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张贴公益广告、口号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辖区LED屏宣传心理服务内容。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不断扩大社会心理宣传成效。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