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标题

店子底解放战争支前纪念馆,红色沃土绽放清廉花

作者:太原长安网(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4-14 00:00:00 来源:太原日报

  阳曲县店子底村位于侯村乡南部山区,在解放太原战役中,店子底村是通往太原东山和牛驼寨的必经之路,因而成为解放太原的“大后方”和支前村。2009年,在纪念太原解放60周年之际,全国第一家县级解放战争支前纪念馆在店子底村落成。2022年8月,阳曲县店子底村支前纪念馆被命名为“太原市廉政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店子底村已累计接待学员15万人次和近千个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这里已经成为太原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军队打胜仗 人民是靠山

  解放太原期间,解放军的部分物资站、供给处、军需处设在店子底村支前纪念馆。目前纪念馆共有3个展厅,分别为支前厅、陈列厅和励志厅,充分展示了那段血与火的支前历史。

  “据参战人员回忆,阵地上落弹1万余发,所有地面工事全部被摧毁,焦土厚达两尺,遍地散落弹片碎屑。”支前厅内,讲解员向大家介绍,1948年夏,徐向前率领华北野战军完成了对孤城太原的包围,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解放太原竟成为全国解放战争城市攻坚战中历时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为激烈、伤亡最为惨重、动用民工最多的一场战役。

  一时间,店子底全村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支前忙。村民们腾出窑洞、空出大炕,最大限度满足前线战士需要。村中大庙30多间房屋成为解放军的粮站,堆满粮食。村里还组织起运输队,全村36头毛驴昼夜不停为前线驮运武器弹药、粮草等物资。全县近10万民众支援前线,出工达到130多万次。纪念馆内大量反映群众踊跃支前的照片和物品生动再现了当年支前的场景。

  90多岁的老人孙天祥,是当年支前民工队的队长,也是店子底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每当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人感慨万千,难以言表。他唱起了那时老百姓们传唱的民谣:“最后一碗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送到咱队伍上。”正如徐向前元帅所说:解放太原,如果要论功行赏的话,那第一功就该归功于后方的供应,归功于人民群众对前线的全力支援。

扎根“红”文化  深挖“廉”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作为解放太原战役的支前模范村,店子底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而这些红色基因中又天然蕴含廉洁因子。

  全面开展清廉建设工作以来,阳曲县纪委监委抽调专班力量,和店子底村工作人员一道,不断在红色精神中体悟廉政伟力,从红色资源中深挖廉洁元素。经过安排部署、走访调研、多方认证、真抓实干等一系列工作,涤荡着清风正气的店子底红色廉政文化公园、充满着廉洁自律精神的廉政影片、包含着热血忠魂的廉政故事等,在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中全面成型,有效将清廉文化融入到红色教育中,使人们能够在增强红色记忆、体悟革命精神的同时,更加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清廉风骨,并以此对照自己,端正言行。

  “红色是清廉的底色,清廉是红色的注解。”看着从店子底村红色支前精神中体悟、挖掘、整理出的廉政因素不断成型、成体、成用,阳曲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忠义颇有感触地说:“店子底村支前纪念馆将持续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参与性,以高质量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崇廉尚廉、踔厉奋发的浓厚氛围。”

文章推荐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政法委员会  ICP备案号:晋ICP备15001741号-1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